2001-12-21 12:22:26李匪阿舍

知天命

禮拜五有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要來, 老姐不禁又叫起來: 你是"雨神"(台語), 走到那裡風雨就到那裡. 我抗辯說, 中央氣象局是最不準的預報中心, 從來沒一次準的! 再加上各電視台為搶鋒頭, 報的各有千秋, 所以禮拜三預報時, 幾台電視轉下來, 家裡附近的最高溫從十九到廿八度都有, 真不知道該相信誰. 可是禮拜五要北上也是事實, 不得不禮拜四繼續看下去.

今兒個搭上飛機孤身北上, 心情卻跌到谷底, 何也? 因為昨天的八卦節目說天秤座今兒會有惡耗傳來, 當下心裡就悶了. 我是個很容易受到影響的人. 平時別人提個頭兒, 或見個影兒, 我就有一堆預測聯想, 諸如當兵時, 只要一起床聽到鴉啼, 那心下就盤算當天可能會出狀況; 或者上學路上, 腳踏車不慎壓過狗黃金, 那..那...那天上學也許就有吃棍子之虞, 更有甚者, 搭公共運輸系統時, 出入的月台或站牌數字, 都可能是不好的暗示. 別你沒有這種心情, 不然, 怎麼有這麼多人每日都要看氣象預報, 人不就對未知的事都潛藏好奇或恐懼, 進而想預知預測, 好事先應變或掌握嗎?

平時一點小事就可以自己鬧得天風海雨的, 若真有在大事來時, 或要做出重大決策時, 那精采的程度更不輸六合彩在猜明牌的實況. 諸如考試時, 准考證號碼一定要看起來漂亮, 不然就觸了霉頭了. 或者, 開重大會議時, 若乍知當天是十三號, 那也不會如意. 更別提到眼皮跳, 那一定是晦氣, 有個朋友曾勸我說: 眼皮跳時, 按照左右眼的上下分成四個部份, 分別是福, 祿, 壽, 喜,都是好的. 偏生我是個悲觀主義者, 不僅左眼跳災, 右眼也跳的是災. 因此, 遇有重大事件或猶豫難決時, 這種心裡的毛躁與不案, 一定得透過某種儀式來弭平.

孔子要到七十才能知天命, 我們這種凡夫俗子要到這層境界, 得靠著其他的方法, 特別是擁有搖擺不定心情的天秤座, 猶豫更是家常便飯, 一開始, 我會到家附近的廟去拜拜, 偶爾抽個籤, 先一睹天機. 後來, 就養成習慣, 沒事就去拜拜保平安, 然後隨手就一支籤, 看給自己高興. 現在己經進化, 連筊杯都得三擲, 以確定那籤是神明的旨意呢. 而這個網路社會, 平時沒事也有一堆電子算命問籤, 我都是來者不拒, 呵呵, 反正就當是種社會儀式. 在這樣的過程中, 你的問題暫時被忽視或有個參考答案. 自己就得到一時三刻的解放啦. 呵呵, 有興趣嗎? 不敢告訴你, 嘉義配天宮還有電腦化的抽籤系統哦.

要跟未來打交道, 有時還需要勇氣. 像我這種面子薄的, 還真不敢去找算命先生一試呢. 以前陪過朋友去過, 看著她就勇敢去詢問, 心裡是既躍躍欲試又是不好意思, 生恐陪嫁的當下成了新娘, 也曾換過方法, 就是打電話去第四台, 直接連上現場call-in算命, 呵呵. 那次挺尷尬的, 剛接通心慌意亂地亂報姓名與所問之事, 對方卻氣定神閒地傳來一句: 好, 我們先進廣告, 再來解這位來賓的電話...真是夠了. 後來, 求人不如求己, 卯起來弄了一堆紫微, 易經, 認真K了些時, 等我出國在飛機上, 當場就出師幫幾位朋友排了命盤啦!

在雙魚座的時代, 不聊點星座命盤的, 也還真對不起這個年頭. 紫微論命, 星座分析大行其道, 傳統的看宅開運, 卜卦流年的不夠瞧, 塔羅牌跟水晶球還拿來湊熱鬧; 充斥坊間的星座命理書籍, 雜誌, 節目等等, 普羅大眾藉著大眾傳播媒體, 不僅延伸了視聽等五官, 更大大地提升靈異第六感的能力. 常常在閒聊中, 聽到某某人如何地陰沈, 大家就會驚歎著: 對啊. 這位仁兄是天蠍座的. 換做那位朋友離職了, 百般探討的理由之一, 就是今年他的流年不利於工作. 無怪乎大家如此熱衷, 反正氣象報告這麼不準大家還是每天看, 這個也就理所當然啦!

也許你已經有個錯覺, 認定我是個迷信的人, 其實並沒有, 我或許會在猶豫的過程中, 大行巫史之儀式, 為的不過是遠古傳下來, 那一點點問天的遺傳因子作祟, 圖的一時三刻的心安. 若論到是否會被那些算命節目或書籍裡頭的小偏方牽著鼻子走, 呵呵, 一方面我沒那麼多時間, 二方面我面皮薄, 三方面, 如果你跟我一樣, 有一群壞嘴巴的朋友, 你一定不想冒著終身被拿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