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04:54:28akira C

酒跟舊情人


最近幾天我奇蹟似的「復活」過來
正面(相較於以前)面對自己的人生
甚至到了一種自己都覺得好像隨時會啪一聲壞掉的假面具一樣的程度
但這個復活也許是許多因素醞釀許久才來的
家人的be there
朋友無私的支持
救命恩師的善意回應
(以及連帶的一個可能還認同我之地的出現)
還有自己逼自己去「看到」跟做的一些行動
也許甚至還包括前陣子頹喪到底所累積的負面能量
都有關係
所謂天時地利人和吧
而這麼難得的「重生」機會
我會努力不要搞砸掉


今天去學校跟救命恩師談了一談
之前絕望之下寫信給他時的心情
在他善意回應後頓時像快速播放的植物生長影片一樣抒解開來
因此這次拜訪學校是幾年來我第一次這麼沒有壓力
雖然我還是會警覺地觀察任何穿黑衣的人
刻意不要搭電梯
但這些感覺起碼不再強烈到我無法招架
而可以算是險險的閃過去
因為我有更強烈的心情
好像要跟久別重逢的(感情不錯的)老爸見面一樣
很親切又感動
再加上順便又能跟另一位老友聊聊
感覺真的很好
好到結果我反而有股強烈衝動想把那個人叫出來一同分享我的好心情
但是
好在我前一天(應該說是今天凌晨)才看了「八百萬種死法」
頓時發覺
「這豈不跟史卡德(不太成功地)戒酒時對酒精的渴望一樣?」
於是我要自己等一等
先騎車去順發買新光碟機(又多事地買了一包很重的Double A紙)
等到逛完
我的那股想望也差不多消滅光了

感謝史卡德

自從上週開始逼自己想一些其他的事情來做之後
偶然看到老哥書架上有「繁花將盡」
因為之前在朋友的部落格上看到因這本書寫的詩
所以也拿來看一看
結果真的很有意思
而好在老哥有花錢收集
於是我目前正在順著卜洛克的寫作時序
約一天一本地看史卡德系列
此外則同時開始一天一章地K「想像的共同體」
到目前為止兩者的進度在比例上還好沒離太遠

在此之前
我對於偵探小說跟紐約這個地方都沒有太大興趣
但看了之後
我還真的希望能去那些餐店吃吃會讓膽固醇跟卡路里破表的餐點
走過一條又一條街沿路喝咖啡
希望自己有時候能出現像狗咬住東西不放一樣的毅力
當然
同時還得注意不要讓自己變成紐約的死者名單之一
(看到目前為止我真覺得紐約天殺的危險
而我甚至還沒看到最恐怖的所謂三部曲呢)

而史卡德本身更不用多說了
感同身受到無法形容
尤其是在「八百萬種死法」中的種種
以下只是其中一例

如果喝酒的話,我會比較好過。
我無法趕開這個念頭,更糟的是,我知道這是事實。我難過到極點,而如果我能喝上一杯,這種痛苦就會消失。以後我一定會後悔,以後我還是會覺得人生乏味。但那又怎麼樣?以後我們反正都會死掉。
(『八百萬種死法』,中文版第309頁。)

這些話驚人無比地準確對照到我對舊情人的感覺
而有那麼些時刻
我真的幾乎做下去了
但老天保佑
還好我跟史卡德一樣
最後都(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沒有去做

「一天一天的過」,他們說。
是啊
其實繞來繞去還是就只有這條路
沒有哪天壞事會自動神奇消失
只會不斷地(而且通常是在相當糟的時刻)冒出來
而我們只能努力每次生出新的盾牌來抵擋
並祈禱有一日也許會有戰友奇蹟似地站在身旁一起奮戰

peace for everyone who read this far



20070130

上一篇:迷路的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