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7 04:39:43小黑

神賦予生物的直覺

帥哥蔣友柏又來了
這個旅鼠的故事很有趣
對最後一段話超有感覺~
可能懸崖高度會愈墊愈高,摔得更難看,
但是到時候視野所見自然不同,也算值得。
嘆了一口氣的小黑點點頭
是,也算值得

以下是他的話
............................................
設計直覺,是設計人必備的天賦,如同神賦予生物的直覺般,是一種生存本能。對於設計人直覺本能的譬喻,我想到了一個有趣的旅鼠例子。

旅鼠,傳說中會集體跳懸崖的迷你鼠,生存在高緯度地區。別看牠們可愛模樣,其實繁殖力極強,一年甚至可以生八胎。旅鼠每4年會達到數量上的高峰,快速繁衍變造成族群生存的壓迫,必須集體長途跋涉尋找食物來源,甚至可以游泳渡水一公里遠。在這過程中許多旅鼠會體力不支而溺斃,所以產生了到今天都解不開的集體自殺的謎,牠們遷徙的方向是怎麼定的?哪裡是終點?為什麼要橫越河川海洋?存活下來的旅鼠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一切都是謎。

我自己覺得那是旅鼠在極地環境下,天生為了求生存而形成的群體直覺。旅鼠族群似乎從不質疑這樣的群體直覺,宿命地執行這個選擇,在這個過程中創造多數犧牲換得少數的延續。我觀察到台灣設計人對設計一開始的堅持其實也是陷入一種直覺,這種直覺可能是天生喜好設計而逐漸累積的,也可能是學校教育而喚醒的,不管怎麼形成,最後大部份設計者都會像旅鼠一樣對生存直覺深信不疑,直到心灰意冷地離開產業。

我也有直覺,但是我不想掉進宿命。創立橙果前,我並沒有設計背景,只是就是喜歡有設計感的產品;橙果創立後,我也沒有接受過正規的設計訓練。但是三年下來,跟客戶端及市場端不斷的肉搏戰,我從喜歡設計品到培養出自己對設計的直覺。這三年,是一種不斷的創造機會與考驗自我直覺的歷程。所以我的直覺不是純設計的直覺,是不斷思考設計與市場間的關係,累積的某種美學偏好加上生存直覺,這種直覺是會不斷演化的。

設計人深信自我的設計直覺,一如旅鼠執行本能機制,可能走向自我毀滅之途。然而人和旅鼠不同的是,經歷過毀滅之後,人會從慘痛的教訓中學得經驗,找出自己的生存法則與創造成功。...這種體會是,要賣設計,先要學會抓住腦袋中一閃的感覺,否則很容易在市場中隨波逐流,忘了設計的堅持。不只是對設計的直覺,也要有對客戶與市場的直覺。

這種直覺只能從市場真正的肉搏戰中養成,是不斷跟客戶鞠躬彎腰,忍受無止境的挑戰,無時無刻不在做problem shooting換來的。

雖然橙果有可能因著這樣的直覺,再次跌落懸崖,但是經歷過足夠且有用的市場肉搏戰,就可以盡量避免犯錯墬崖,當然也可能懸崖高度會愈墊愈高,摔得更難看,但是到時候視野所見自然不同,也算值得。
旅鼠有了跟隨直覺的信念以後呢
要有熱情說出自己的動人故事
澄果設計雷諾F1賽車是如此
我們不也是
所以蔣友柏又說話了
.............................................
在深信你的設計直覺後,將你對設計作品的投入與感情,經歷時間轉化為一則動人的故事,讓你的設計作品看起來是「活」的,有一股強勁的生命力。

橙果在2005年為雷諾F1車隊設計的「守護鳳凰」,容我老王賣瓜,是一則具生命力與創造力的設計故事。不久之前,部落格裡才有人評論橙果為雷諾F1賽車的外觀所設計的鳳凰圖騰,像隻烤雞。

當橙果在參與比稿的時候,雖然我們內部出現6個團隊的創意,例如強調F1速度感,或是台灣當時流行的「飛魚」。但是我心裡很清楚,要讓橙果的設計,出現在每次出賽就價值300萬美金的廣告載體(賽車本身)上,就必須讓老外與日本人看得懂又覺得心動。想表現出西方賽車的速度感,台灣設計公司真的會有優勢嗎?要講飛魚,西方人與日本人了解嗎?設計者知不道自己要target誰?

歐洲的雷諾大老或日本的亞洲行銷專家,哪知道橙果或蔣友柏是幹嘛的?所以我挑我感情最濃厚的領域下手,那是這個土地上與世界各地都熟悉的龍與鳳,還有祂們最早出現在中國神話的黃帝大戰蚩尤典故;「王者之車」及「四聖獸」。

網上的人說這個結合甲骨文龍與鳳文字所衍生的圖騰是「烤鳥」,沒什麼好奇怪,台灣年輕人在西化教育下不會appreciate「四聖獸」迷人之處,反而是把三國誌或封神榜佔為己有的日本漫畫最懂得欣賞。這個故事說服了雷諾,雷諾F1車隊披著鳳凰又奪得2005年法國站冠軍,日本車迷將「守護鳳凰」視為具有吉祥代表,設計故事繼續延續。接著最權威的F1雜誌,全版專文報導這個設計。2006年,我們又設計了雷諾F1的「虎虎生風」,冠軍的喝采不斷,故事仍在筆端未停。

就像我一直說的,畫圖是最簡單的,最重要的是,設計精神到底是什麼?再專業的設計訓練最終還是要轉化、回歸到大眾瞭解的語彙,那就是設計的故事。

「守護鳳凰」被版上的網友認為是「烤鳥」,設計界朋友想必也經歷過這種自己的設計被「有趣」的再詮釋經驗。但是我很清楚雷諾的設計在我們設定的觀看者族群間的影響。這個設計本質上不是用來在台灣市場賺大錢的,說故事的對象也不是針對台商,反而是累積橙果對海外市場的credit。台灣的市場真的不大,外商要採用本土的設計前,常要先檢視台灣設計公司在國際化的credit,橙果的客戶Intel或微軟,還有其他想進軍海外市場的台灣廠商都是如此。

所以創造故事來賣設計,有時不能不太在乎一時的批評;設計與他背後的故事, It’s really a never ending story。而設計沒有讓人心動的故事,就像所有想用更高的規格、更好的材質向iPod 挑戰的品牌,再好的設計都是市場競爭的砲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