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14:53:29Jacy

我又去培養氣質了

由於近來本人的氣質再度處於低落的狀態,很有警覺心的我本人深深的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決定要來做點兒增添氣質的事兒。

原本的計畫是之前同事珊蒂姐姐提供的消息,說是紐約紐約(好像是)在做封館拍賣,想說不然去逛逛好了,看有什麼好貨可挖。但是,月底了,荷包的飽足感不太夠,很怕會發生看到好貨卻苦無銀兩的窘境,只好放棄這個提議,更何況逛街血拼這回事只能餓到荷包,對增加氣質並無實質幫助,也只得作罷。

我家大妹提議,那去歷史博物館看大三國的展好了。

但我對三國興趣不大,而且「大三國」這名字,不知為何一直讓我聯想到「三小國」,這實在也是一件很冏的事啊!

然後,我也忘記我是怎麼想到的,大概是剛好看到電視廣告之類的吧!北美館的「馬內到畢卡索」,我就跟我家大妹說,那去看這個好了。

我家大妹一聽到就跳起來了,我之前跟妳說要去看妳就說不要,現在又跟我說要去看是怎樣?

妳那時只有說畢卡索,沒有講到有馬內。我狡辯。(哼!好歹我的西洋文化史有認真在唸,我知道馬內跟莫內是不同人的喔!)

討論完畢後,決定吃完午餐就往北美館出發,誰知道,才剛吃完我家後面的大陸麵,板橋的天空就很不爭氣的下大雨了。

哼!這點雨豈能阻擋我想要培養氣質的決心,也太小看我了吧!

我和我家大妹搭捷運到圓山站轉搭北美館的免費接駁車,站牌前排了長長的人龍,幸好我們是排在排頭啊!

總之就是花了500大洋買了兩張票直奔三樓看展。而且赫然發現費城美術館整整大我100歲(我家大妹說,我真是對那些跟我可以扯上關係的關鍵字特別敏感,哼!我怎麼能告訴你們,這個展是在我生日那天開展的呢?)

一進門,左邊的第一幅畫就讓我眼睛一亮,有多亮?大概是500燭光那麼亮(那到底是多亮?),因為我本人對記名字有很大的障礙,又沒有做筆記的習慣(我又沒有要做報告,幹嘛做筆記啊?看畫展不就是隨性就好嗎?),不記得畫家和畫的名稱,我回頭跟我家大妹說,哇~這幅畫的雲真漂亮,好美喔!讚歎完再看旁邊的說明,該畫家果然就是以畫雲為專長的。

(我開始覺得我很有藝術氣習了)

到第三幅畫,我低聲跟我家大妹說,這幅畫很有畢沙羅的風格,那逗點式的畫風簡直是如出一轍。往旁邊一瞄,這幅畫還真的是畢沙羅畫的耶!我想,以後我可以以「畢沙羅的粉絲」在江湖走跳了。

接著就看到了這次看展讓我最有fu的一幅畫了,畢沙羅的「盧昂市拉克華島(霧景)」,我會記得住畫名當然是因為我現在可是老畢的粉絲。(其實是這幅畫有被放到買門票時送的DM上)

這幅畫是一個港口的清晨,我還在看老畢的第一幅畫時就瞄到它了,整幅畫霧濛濛的,看了整個心浮氣燥的感覺都沒了,整個心平氣和起來,有一種很寧靜的安逸。油彩是一種比較重的顏料,這幅畫的整個感覺卻是很輕盈的,罩著濃霧的港口,那霧像是會飄似的,還有畫布右上從煙囪飄出的黑煙,輕飄飄的散在空氣中,站在畫前凝視很久,耳邊好像聽到浪潮打在碼頭上的聲音,很有規律的沙沙聲,甚至會覺得似乎聞到那屬於海港的鹹味。

真的,各位朋友,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圖或照片都不及現場看到真跡的感受,前年去故宮看畢沙羅的畫展就已經對這位巴比松畫派的先驅佩服不已,這次再看到老畢的這幅畫,真的是對這位印象派代表人物太崇拜了。

後面還有一幅忘記是誰的畫,那湖面的水讓我和我家大妹非常的讚賞,簡直就想給它按100個讚那麼讚賞,那水好像是會流動似的,站在畫前都快可以感受到那水的清澈,還有微風吹拂在臉上的涼爽。(其實是冷氣開很強)(唉...我為什麼一定要這麼解high呢?)

還有莫內的「昂蒂布之晨」,我好愛佔了幾乎畫布一半的那棵樹,畫裡的每一片樹葉都畫得像真的一樣,光是欣賞樹葉就可以站在畫前很久很久。

另外,雷諾瓦的人物畫,尤其是「勒岡小姐」,那眼睛超美的;忘記是哪個畫家畫的仕女畫,整個美翻了,那皮膚白裡透紅,像是粉彩畫的,但那明明就是油畫啊!

然後一直看到馬諦斯那派之後我就沒有很認真在看了,畢竟我這個人只喜歡細膩的東西,對於那種很寫意、很抽象會讓我覺得在裝我笑偉的玩意兒,實在是無法產生共鳴,尤其是到了畢卡索那區,我甚至是直接走過去,每一幅畫看不到一分鐘就閃了。

後來我家大妹跟我說,妳對妳沒興趣的東西還真的是表現得很明顯耶!

我真的是對抽象畫很沒有慧根啊!也只能跟畢卡索先生說sorry囉!

最後,在看完畫展後不免俗的買了紀念品,因為霧景沒有做成杯墊,我只好買也讓我很有感覺的「昂蒂布之晨」。

我現在非常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身為畢沙羅的粉絲,我現在氣質指數早已破表了你都不知道。


在看畫時,一直聽到耳邊有路人在質疑這次來台參展的畫是贗品,之前看畢沙羅、米勒的展也是有同樣的情形。

老實說,聽到這種話是很不爽的。

我雖然不是真的看得很懂,但我個人是覺得啦!你如果認為你沒有資格看到真跡、你認為台灣沒有資格借到真跡來展,那就這樣吧!

我是認為不管是米勒的「晚禱」、「拾穗」,或是畢沙羅、馬內、莫內、雷諾瓦、畢卡索這些名家的畫都是真跡,因為我相信以台灣人的藝術氣習,我們值得這些真跡畫作遠渡重洋來讓我們欣賞。

況且,如果真是贗品,那麼這些臨摹的畫家也太厲害了吧!光是贗品就已經讓我這麼震撼了,那真跡還得了。

我會相信來台灣展出的作品都是真跡的另一個原因是,台灣故宮如果借文物到國外展出也都是拿真品出去,我想國外的美術館出借畫作到台灣來應該也都是拿真品,否則為什麼要保高額的保險?更何況,拿贗品出借,一般民眾也許看不出來,但開展期間總有專家會去看展,若是被視破了不是很丟臉嗎?沒有一家美術館會拿自己的聲譽開玩笑!

「馬內到畢卡索」在北美館一直展到9/26喔!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機會。

上一篇:十句箴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