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15:17:26Jacy

所謂成長

今天在陳阿信的部落格看到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aaron23/30974485,在地雷事件之後,我一直想寫這樣的話題,因為最近工作太忙了,又因為在前公司實在是加班加怕了,現在完全不想加班,都盡量在上班時間內把工作做好,不是那麼及時性的工作就暫且壓著,下班時間一到就閃人,因此,我這一兩個月的發文寥寥無幾啊!

可是,真要寫點東西,又不知要從何說起。

我想,就從「人性」談起吧!

先看這篇http://blog.roodo.com/rpot/archives/9442493.html

還有,前陣子才剛播完的痞子英雄。

所謂「人性」,本來就有很多黑暗面,本來就是非常的醜陋,非常的邪惡,只是我們自己不願意去承認罷了。愈是站在陽光下,腳下的影子就愈發明顯,愈光明磊落的人,其實有著愈多眾人無法想像的黑暗面,然而我們自小所受的教育一直在教導我們成為一個偽君子、一個偽善的人,大家都看不起真小人,因為大家都是偽君子,所以,我們巧妙的遮掩了自己醜陋的那面,而顯現出來的都是讓人認為是正面的那個假象。

人,最難的或許就是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吧!人在無形中常常會自以為自己都是對的,別人的想法簡直就是狗屁,尤其像我這種自我意識超級強烈的傢伙,老是以為自己的想法凌駕於別人之上,對於旁人即使沒有表現出來,其實早在心裡不知嗤之以鼻多少次。

冷靜過後再仔細想想,其實不知天高地厚的那個人是我自己,認為別人是井底之蛙,但真正以管窺天的不就是自己嗎?也許我們都應該要先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這樣我們才能對世界有多 一點的寬容。

人性,人性,其實沒有人性才是真正的「人性」,而能夠擺脫所謂的「人性」的人少之又少,那是聖人了我想。這麼一想,呵~~原來說人「沒有人性」是稱讚呢!

從人性延伸,再講到每個人天生的個性。

以我自己當例子,可能是我天生樂觀,我遇到再糟的鳥事都能在湊幹喇譙之後將那些負面的情緒轉化為正面的力量,不服輸的往前衝,即使這一路走得跌跌撞撞,還是可以在錯誤、失敗中不斷的學習成長,並將所有的挫敗視為成長過程中必要的試鍊,愈是不順愈能引發我骨子裡的倔強倨傲,愈不被看好我愈要用盡心力把事情給完成。

就拿我其實很坎坷的工作運來說,發生的當下當然會怨天尤人的覺得自己也太衰了,為什麼不像誰誰誰那麼的一帆風順?但多年後再去回想,經歷了那些的不平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藉由那些坑坑疤疤的經歷快步成長,於是終於明白--沒有用不到的經歷--這句話是真的。

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啊!有些人天生對挫折的承受度就比較低,一稍有不順就會為自己找藉口去逃避,然後不斷的為自己的懦弱找理由去開脫。

就像那天我跟某人講,遇到事情不如自己的意時,要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保持冷靜」說起來簡單,但真要去做好難,就連我這種天性冷調的人都很難做到。

某人回說他冷處理過眼前的難題,但沒用。

看到這個回答我真的是一整個,冷靜跟冷處理根本就不同好嗎?

冷處理是根本擺爛就不去處理;冷靜則是要用腦袋去想謀略去解決事情。只有冷靜下來,思路才會清楚(光喝白蘭氏雞精是沒用的,更何況某人根本不敢喝雞精),才能有策略的去贏得自己想要的,任何的談判幾乎都是冷靜的那方贏,古今皆然,我還沒聽說過哪個躁進的人有成功過的例子,不夠沉穩的人,就算成功也是一時的,過份得意忘形就會一敗塗地。

扯了一堆之後,我要回到陳阿信那篇文。

文裡說的「孤單」幾乎是我上台北後這十來年的狀況,剛上台北時,我沒有半個朋友,每天就是家裡、補習班來來回回。那個時候還沒有捷運,從板橋要到台北市要不搭火車,要不搭公車,我大部份的時間都搭火車,那時火車要到萬華才開始地下化,車廂裡人擠人,每天早上腦袋裡總鬧轟轟忙著背當天早上要小考的東西,無暇去多想些什麼。

過了一段時間,我才知道其實可以從中華路搭310區間車回家,有一天從補習班下課走到中華路要搭310區間車已經10點多,公車晃著晃著走到了華江橋,我看著淡水河(是淡水河吧?)對岸的燈火和河上的倒影,長久以來的那份孤寂突然湧上心頭,想起高中的好友和阿公阿嬤都不在身邊,看著公車上一樣剛從補習班下課的高中生三三兩兩的在聊天,對照映在車窗玻璃上自己的形單影隻,在公車上眼淚就止不住的掉個不停,那是我第一次因為孤單而掉眼淚。

久了,就習慣了,開始知道怎麼跟孤單相處,開始享受著一個人的狂歡,到現在反而已經偏執的不習慣身邊有人,我可以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去KTV唱歌、一個人去看電影,我喜歡一個人行動,那是一種可以自己掌控節奏快慢的自在。

只是,我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啊!這些成長都是在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的受傷、一次次的否定後,帶著血和淚收成的果實,這果實不甜,說真話,它好苦的,可是它讓我成長了,用最艱難的方式。

我並沒有比別人堅強,我只是倔強的不想要被打敗,如此而已。可是,如果像某人一樣只會用嘴巴倔強,真要他做點什麼來看看就沒半撇,那這人還是回家哭給媽媽聽就好了,沒資格出來跟人家逞強啊!

我還是會繼續樂觀的用微笑去面對我的每一個挫敗,不過我會先幹譙一番再奮力一搏。

 

7/30補充

延伸閱讀:http://tw.myblog.yahoo.com/samhain-deGaul/article?mid=2852&prev=-1&next=2851

我並不想討論陳阿扁的話題,我只想講文中提到的「人性」,唉...我的論述能力果然有待加強啊!當年那個寫論說文寫到可以當作文範本的人不知道跑哪去了,可惡!刀太久沒用果真都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