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13:31:29Chew

【小評】進化中的男女平等

當我在語言中心教中文時,不管是課上或課後,都喜歡和外國學生們討論文化差異的問題,身為女性免不了特別喜歡討論男女差異。有位來台灣念碩士班的韓國可愛女生問我:「老師,台灣的男生和女朋友出去玩,是不是會送女朋友回家?」

「是啊!不然晚上讓女孩子一個人回家也不好。」我想當然爾地回答她。

她睜大亮閃閃的眼睛,以答案終於被確認的姿態,哀怨的對我說:「真好。在韓國,和男生約會完,就算是晚上十二點,車也只有停在有公車或是有計程車的路口,要我自己回家。台灣女生真幸福啊!」其他女生連忙附和:「對!對!」。

本想只有韓國是如此,沒想到日本女生也點頭如搗蒜。看來日劇那些漂亮女主角約會完在深夜街道走著,在當地是實際狀況呢。

台灣女生真是幸福,這句話我認為有一半是對的。在我的觀察裡,台灣六七年級女生結婚前,大部分曾出現野蠻太后的行徑。大學女生宿舍外,時見女生粗暴敲打男生安全帽。有位外國學生對我說:這真是她所見的世界奇觀!而另一位同事的學生也用過驚奇目光對她說過。也許你我曾瞧見:在路上一言不和,把男生罵的狗血淋頭,或者賭氣往前走,可憐的男性只有在後頭緊緊跟隨的份兒。此外,一年三節以上(兩個情人節以及生日有時還加上交往紀念日),一定要討女生歡心,否則大概是男生皮癢了吧。結婚以前,男性細心呵護倍至,深怕玻璃罩裡的玫瑰花受一點點委屈。

結婚以後則開始大逆轉。

受到西方男女平等之風的吹襲,女性較有自主權,出外工作也是常事。可是家務事仍是「女人的事」。於是乎女人可能選擇工作,有的是兼職,或多考量穩定、離家近,可以把孩子接來身邊照顧的全職工作,男性則不在此限。如果想要發展自己理想又得兼顧家庭,則要發揮女強人般的毅力和體力,為兩方努力;或者結婚不生子、晚婚、不婚,以便更有時間、空間發展家庭以外的的理想。一般說來,在台灣的家庭和子女教養,女性必須承擔大部分的責任,不論是實際運作或是旁人觀點皆然。因此女性若有鴻鵠之志,想要展翅高飛發展志業,得靠開明體貼的另一半支持,才能維持雙贏的局面。

如果先生體貼會作家事,則是千萬幸福,因為還有許多家庭並非如此;先生倒個垃圾或一個禮拜拖一次地就十分了不起,因為有「幫忙」作家事。無怪乎常常看到許多疲於奔命的憔悴母親,工作忙碌了一整天,還得接孩子、回家煮飯洗衣、孝敬公婆、服務家族,每天都要盡心竭力作最完美演出。一位美國籍的學生觀察台灣的家庭表情頗為不可置信,他認為:「憑什麼女性必須犧牲自己成就家庭?應該男女雙方彼此溝通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結論。」

我在這裡述說「男女平等」的意思,不是認為女性離開家庭,有了理想便要拋棄家庭。而是在男女雙方工作、家庭都必須擔負責任的狀態下,彼此能以尊重的心態,尊重對方的理想與工作(如果男方或女方視家庭主夫、主婦為終身志業,而對方願意配合當然也很好),且能將家務與親子教養作一平均分配。因為家務事不是只有誰特別「應該」去做的,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下一代的教養更是如此。再以女孩兒的觀點來說,體貼的另一半會讓女性感激涕零,整日心情愉悅、和顏悅色,隱藏母老虎特質,充分展現女性溫婉美麗,對於男士耳根清靜夢想的實現不啻是一大福音。男女平等的確能促進和諧,此可以信焉。

如果可能,男女在婚姻上的平等,在於彼此幫補,協助對方完成彼此的理想。即便達不成理想,至少男女雙方都能彼此體貼,在生活中相互扶持,在家庭裡彼此幫助、成長,豈不美事一樁?

我曾聽說國外來台灣求學的外國女士,對大家開玩笑道,早知道功課這麼繁重,就把老公帶來台灣當書僮!台灣女生聞者莫不驚訝,太太出國陪讀蠻正常的,但怎麼可能要先生出國當書僮?但外國女士覺得這非常正常。也許這樣異文化的例子能促進不同的思考。

接著說說對「女友用力捶打安全帽的可憐男友」的看法。我想男女平等的精義該是彼此尊重,並不是壓制另一方,以維持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態。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需要一個讓自己心情愉悅、平和的人際環境,這也是對人權的基本尊重吧。因此如行為的性騷擾或言語的性別歧視,不僅是對於性別的不尊重,也是不尊重「人」個體的行為。

綜上所述,台灣對於「男女平等」這個目標還在半進化狀態—已有尊重、已有體貼,但仍有進步的空間,在這方面的教育必須再加把勁。甚願台灣的翩翩君子與窈窕淑女們,都能在尊重與共存共榮的新共識下,建立兩性平等的和樂社會。(200410)

後記
1.圖->圖片素材取自阿芳圖庫
2.這是一篇最近寫的官方文章,不過很率直表達自己心聲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