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6 00:59:19大澤夏生

菠蘿麵包哪裡來?

今天看了料理東西軍,內容是菠蘿麵包(メロンパン)對咖哩麵包(カレーパン)。忽然想起從以前就一直很疑惑,菠蘿麵包到底是哪裡來的呢?
小時候很愛吃菠蘿麵包,上面的皮又甜又香,烤焦部分脆脆的,麵包則有麵粉的香氣、紮實的口感,價錢又合理實在。我一直以為菠蘿麵包和蔥麵包一樣,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麵包(其實我也不知道蔥麵包到底是不是本地產的麵包,只是我從小一直那麼以為)。但是到了高中時代看港劇,發現裡面常出現各種「菠蘿包」,看劇中出現的菠蘿包,個個油油亮亮,皮看起來就很酥脆,再加上戲裡每個人吃的津津有味的神情,又讓我相信菠蘿麵包原來是從香港來的(其實還有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是因為發現我從小吃的蛋塔其實是港式的)。
後來有機會到了日本,發現日本也有類似的食物,就是所謂「哈密瓜包」(メロンパン)。由於近代東方的麵包,大部分都是由日本在戰後改進而逐漸演進成亞洲口味,所以我又開始疑惑了(因為我覺得明明就是台灣或香港的看起來比較好吃呀)。
最近看表姐的一套「日式麵包王」的漫畫,裡面有寫到菠蘿麵包似乎真的是日本人發明的,而不死心的我,也去網路上找了資料,終於讓我找著了。
網址如下,http://member.nifty.ne.jp/watermelon/。其中寫到,密瓜麵包在日本大正時代(民國初年)就已經存在,嗯……或許真是日本人發明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