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1 21:59:19大澤夏生

飛騨の里

或許是平日的關係,列車上大概只坐了三四成乘客,大部分是上班族打扮,還有一家韓國人家庭把椅子轉過去隔了一個小包廂。

車子離開了名古屋以後,經過岐阜,正式進入高山本線,開始迂迴進入飛驒的山中。軌道兩旁的積雪漸深,兩旁的田、農家好像是時代劇中才會出現的情景一般。這樣的情景從入山後就沒什麼改變,雖然看到雪景十分興奮,但看著看著也漸漸無聊了起來,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打起瞌睡來。不過途中,到了一個叫「下呂」的地方,當列車長開始廣播說「接下來是『下呂』、『下呂』(日文為gero,音同嘔吐)」,忍不住想笑的我精神也隨之振奮。(後來聽日本朋友說,下呂溫泉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溫泉,我真失敬啊)剛剛上班族打扮的大叔們幾乎都在下呂下了車,車子變更顯的冷冷清清了。

好不容易在我又要進入夢鄉的時候,終於聽到車掌廣播道「接下來是終點高山、高山」。高山雖然是高山本線最大的一站,但是月台卻仍是非常冷清,積雪的月台看起來好像是從NHK連續劇裡面跑出來一樣。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雪景的我,興奮的下了車,迎面而來的空氣很冷,連呼出的鼻息都是白的。我隨著眾人魚貫出了車站。站前也是一片冷冷清清,有幾台排班的計程車,除此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我看了好久,好不容易確定前方有一棟小平房是觀光案內所,卻為了怎麼到達它傷了一下腦筋。它的前面有一座小山般的積雪,在櫃檯前(當然那時已經關門了)則有一段還算可以過去的路。我拿了地圖,確認了目標的方向之後,便開始往未知的一片黑暗前進。

雖然時間才八點多,但是整個高山市就像午夜一樣寂靜無聲,安靜到自己都要懷疑耳朵有沒有問題,就好像是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聲音被關掉一樣。我一邊聽著自己的腳步聲,一邊往前進。腳踩在雪裡的聲音很奇妙,清脆清脆的有點像刨冰的聲音。

下了雪的地面異樣的滑,初次經驗的我好幾次險些摔倒,行進的速度也挺緩慢。好不容易街道的地勢逐漸上升,我終於走到寺廟群所在的東山游歨道。寺廟不規則的分布在山邊,根據地圖,我的目標天照寺應該是在離大馬路國分寺通不遠的地方。花了半响,我終於在漆黑的夜空發現青年旅館的招牌,提起我的行李步上階梯。青年旅館的所在頗隱密,而且門前道路、屋頂上都覆蓋了不少雪,真的費了好大的勁(還經過一點小小的迷路)才找到。

拉開拉門,脫下我的鞋子(日本青年旅館絕大多數是「土足嚴禁」),寒氣從地板直透上來,冷到腳都痛了。從玄關進去後,有個日本傳統圍爐,旁邊則是青年旅館的櫃檯。老闆鑲了顆金牙,從穿著來看或許是和尚吧(畢竟他沒什麼頭髮,又住在廟裡),非常的親切。記得在打電話預約的時候,他曾告訴我浴室只供應到九點,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超過九點了,他還是很親切的幫我熱了洗澡水。

這一天住宿的女生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很幸運的自己使用一個房間。更讓我高興的事,房間裡有電視!而且不用投幣(笑)。

好久沒看日本的電視了,趕緊打開電視來看看。那天播的有菜菜子和福山雅治演的美女或野獸,好像還有播TOKIO主持的綜藝節目吧。還有廣告也看了不少,最讓人驚訝的是,有好多貝克漢的廣告。

順利抵達旅館、順利洗了熱水澡、順利看了好多電視,我抱著非常滿足的心情進入了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