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19:37:45Cheston

政制發展綠皮書

我不多說客套話了

兩星期前,我從東非其中一個發展最佳的國家,肯亞,回來香港。我在肯亞工作了七個多月,任職當地一個兒童機構的社工。我在肯亞接觸多個層面的市民:富裕的一群、中產的一群、最基層的貧民、還有香港所沒有的一群—遠離都市現代化的原始民族。

今年的十二月底,肯亞將會有總統普選,因此政治成為了近半年來的最大主題。報紙的頭條常圍繞不同參選人的政績。在民間,知識份子們,包括中產與富裕的一群當然會經常議論究竟支持那一位、是屆總統是否該連任、是屆總統有何政績令他們不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意見。這不令我驚訝,令我驚訝的是當我在貧民窟工作時,那些知識不豐富,甚至工作機會也沒有的貧民、受疾病困擾之苦的病人都會說出自己對政治的意見。「我不會投現任總統,除非他改善我們貧民窟內的情況。」「我會投xxx一票,因為他當選的話,他會幫助我們這些少數民族。」他們會對我說出這些意見。城市內的每個人都對自己的一票引頸期盼。更驚喜的是,當我到了前往肯亞北部最落後最偏遠的地方(包括wajia、moyale等,不信請自行查地圖),大部分人民以索馬里族為主,他們也與我談論總統選舉。他們說他們不會因一塊肥皂、一卷廁紙而投xxx一片,他們會投真正會重視他們生活的候選人一票。肥皂、廁紙這些小恩小惠是落後地方體現民主時的技倆。中國人應該對這種選舉方式十分熟悉,就因為熟悉,這是中國政府最怕香港發生的事情。但落後、民智未開如肯亞的偏遠地區的市民也懂得這些政治智慧,難道香港?H會比他們更不濟嗎?

看見他們對於普選、對於自己的一票議論紛紛,我感到很羨慕。說真的,我羨慕他們有自己的那一票。當他們問及我香港的政治情況,我無言以對。他們問我香港竟然會沒有普選,我面目無光。

非洲在六、七十年代因為民主政治而陷入一片混亂,但年代不同了,他們的政治都漸漸穩定下來。民主不再是被獨裁者利用的工具。肯亞是一個例子,鄰近的烏干達、坦桑尼亞也一樣。他們懂得如何透過選舉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活在香港,不是非洲。香港人的教育程度、對於政治的理解都遠遠在非洲人民之上,但我竟然要羨慕他們擁有普選?

其他長篇大論的論點我不提了,已經有無數人說明過。我只想表達我在非洲生活七個多月後對香港政制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