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01:52:49Cheston

港人撐遮‧陳太恤髮

港人上週日撐遮撐2012雙普選,陳太被馬首是瞻卻中途離場傷盡港人心。民主人士痛心疾首高呼陳太傲慢不智缺乏民主選舉意識,加添陳太參選意欲不足夠嚴重影響選情云云。

我一頭霧水。

港人昨天爭取的不是政制自由保障港人的政治基本權利嗎?但為何面對陳太享用既有的政治權利顯得如此「小家」?根據基本法及人權法的規定,港人擁有集會及遊行自由。我認為這應該包括了在遊行或集會的過程中,任何人士都應該享有隨時加入或退出的權利。當陳太昨天享用個人應有的權利希望擁有一個整齊的髮型參與星期日晚上的聚會時,卻受到眾人的評擊與壓力。這反映著港人究竟有多尊重自由這回事。

也許港人並非具意識地展現出對自由的尊重與理解程度,可能與港人那種「憎人富貴厭人貧」的迷思有關:「我汗流浹背,妳卻吃喝玩樂,妳是否真心支持民主?」在星期日的休息天汗流浹背就代表著「很愛民主」實在未免空洞和膚淺。體現政治權利的方法有無數的選擇,遊行集會是其中一項體現與表達的方法,其他方法可能是集體吹口哨、又或是一起戴太陽眼鏡,但最重要的概念是在過程中展現什麼是「自由」,包括表達的意願、表達意願的方法、表達支持意願的程度、甚至對意願不支持的程度。民主只是體現自由的過程,但港人、甚至以知識份子自居的港人在面對陳太恤髮一事上展現出對體現自由的奇怪想法—對自己並非完全滿意的行動施以群眾壓力希望達成自己心目中的目標。我不禁問一句:「港人要民主、要自由,還是只要爭一口氣或是迎合大眾口味?」

而且,請別把愛港救國看得很大。張愛玲與李安已經先後打了這種浪漫情懷一巴掌。國家大事是一種理智的心態,但未受包容體諒受到心靈傷害而放棄國家大事往往是一個感性的決定。理智多數時間都把感性抑制著,但感性卻有能力在剎那間把理智擊潰。陳太與王佳芝、你與我都一樣。

最後,我想說明這篇文章只希望反映港人的迷思,與香港2012是否有雙普選無關。這應該是無須爭辯的市民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