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16:26:38Cheston

談色‧戒

《色‧戒》天生招人物議。

當年一篇出自域外人的《不吃辣的怎麼胡得出辣子?》竟惹來向來我行我素的張愛玲小姐打文字官司,寫出一篇《羊毛出在羊身上》作反駁。

時至今日,李安先生將張愛玲小姐的原著搬上銀幕,勇奪威尼斯金獅獎後又成為話題之作。李安二字與威尼斯金獅獎產生的化學作用當然不能小看,但對於《色‧戒》的議論發展到避無可避的階段,卻叫我汗顏。影片還未公演,報紙娛樂版的花邊新聞與影視明星的賞識都不提了,故事情節如何推進發展的了解亦不在話下,我對片中有多少性愛場面、那一部分應該聚精會神留意兩位主角的表情、兩位主角的敏感部位會如何原形畢露、甚至王佳芝留有的腋毛代表導演的細心細緻都一清二楚。公演以後,《色‧戒》的評論、「導讀」更宛如雨後春荀,觀看首影的觀眾當然有資格舉起分牌配上評價,在電影界負責影評的文化工作者亦要履行職責,但報紙的專欄版竟餘下約二成的篇幅並非談論《色‧戒》而且持續一星期,各個備受歡迎的網頁充斥著色戒二字,東張西望又要把「名家圍李安」分集上演,電視廣告亦被波及—陳志雲李安性壓抑飯局。我嘗試停止我對《色‧戒》的認識與了解,但《色‧戒》已形成一道高牆把我重重圍困。我不能向陳志雲作出指引,也趕不及轉電視台。當我聽到谷德昭向李安發問,我想轉台的行動卻被母親大人制止了。我有嘗試在網頁中避看評論的,但引述文字已經印入腦海了。香港的文化藝術氣氛浸沒了整個香江,真好﹗一年前的奧斯卡斷背山和金獅三峽好人依然遭大部分港人冷待,香港人進步神速﹗

終於,我走入了戲院。我有一種茫然若失的感覺。如果對於場面的引頸比劇情發展推進還重要的話,那戲劇二字已經被本末倒置。我避得了《色‧戒》原文,卻避不了香港的文化藝術氣氛。對,這是一改篇自小說的電影,但電影的威力在於即使看過原著還是可以憑導演的演繹令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不是嗎?我想好好享受感受李安電影的火炬被文化風暴活生生吹熄了。

受害的還有香港的觀眾。全港翻天覆地式的議論與評價吸引了全港市民的注意,不少人都推翻向來對李安與張愛玲的「緩慢而沉悶」形象身體力行走進戲院看《色‧戒》。那天晚上,我在百老匯電影中心茫然若失之際,右邊的男士坐不安,後邊的男士發出吱吱聲,友人形容為「撩牙」的聲音;影片完結還未見到「李安導演」的字幕,旁邊已經傳來「咁悶架﹗」、「好慢﹗」等語句。還未見到「梁朝偉」的字幕,九成觀眾已經離座趕緊離開戲院,旁邊的那個男士還在路過我坐位時踢了我小腿一腳。遇上一套優秀的電影觀眾會待至最後一個工作人員的名字在銀幕上方溜走才會離院的情況並非太難理解,但百老匯電影中心的影迷也作出如此反應,顯然是對電影不滿,覺得中了坊間各評論的計。

李安先生拍了一套優秀電影,我只嫌無論戲內戲外他的說話都多了一點點。希望他如張愛玲小姐般:「下不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