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00:56:00 cherry

畫皮

上星期六在衛視中文台看到一部港片『畫皮』

它是根據中國古典名著《聊齋誌異》改編

簡單來說,就是指妖愛上人的故事


(當初上映時引發討論的劇照)


(但我個人偏好這張…不會太詭異...我是膽小鬼啦~)

妖是"九霄美狐"_小唯(周迅飾)披人皮所變!
她愛上了王生將軍(陳坤飾)
進一步想取代王生妻子佩蓉(趙薇飾)的地位。

老實說,它其實不是恐怖片,也不是驚悚片
(本人覺得只是故弄玄虛疑似鬼片的愛情片...)

也許很多人覺得國片和港片一樣
不似好萊塢的洋片那樣大場面、有深度甚至是俊男美女的組合…
但本人卻覺得港片也有其內含的意義

就像本片,前面也看似還好
但到後面,我才知道它所強調的愛
如同某一網友在其部落格的評語:
『愛不是佔有,而是成全。』

小唯在劇中因為要保持人皮的新鮮,必須吃人心
她的愛慕者小易__一隻沙漠蜥蜴修成的妖
便每隔幾天便殺人取心供奉小唯,以表對小唯的愛意

二女在劇中也為了王生
有多次的接觸
甚至小唯的出現讓眾人喜歡她
讓她身邊發生了奇怪的事
使她懷疑小唯是妖
但佩蓉其實最害怕的
我想就是怕小唯搶走王生

即便到了最後
她放下了身段,決定讓王生納她為妾
但那也是出自於愛王生

只是也害怕王生繼續愛佩蓉的小唯
竟逼迫佩蓉喝下妖毒
承認自己是妖,殺害了眾人
要她離開王生
這樣她才願意停止殺害
才願意與王生一同老死

當佩蓉喝下妖毒後
瞬間成為白髮、白膚的妖女
而她身邊所有的人都嚇了一跳
也都開始唾棄她、疏離她
只有她青梅竹馬的好友龐勇出面挺她
並帶她脫離被人群追打的窘境
(那一幕超可憐的...害我熱淚盈眶哩!)


(因為有苦難言而落下血淚的佩蓉)

最後,在眾人的壓力下被迫得親自殺死佩蓉的王生
直到下手那刻的痛苦與對她的愛
都是讓人深刻且痛心

劇中,佩蓉曾對小唯說她不懂愛是什麼
小唯甚至對至始至終守在她身旁的小易不屑一顧
直到最後小易為了她而原形畢露
小唯也許都不確定她對他有沒有愛

而佩蓉因為要成全小唯
寧可犧牲自己,至死都沒說出實話
這樣的大愛,才是劇中想表達的

劇中有幾幕都令人省思愛的意義的話
是我覺得讓這齣戲好看的地方
也許卡司不夠大、內容不夠有深度
但我覺得這樣的戲也是令人動容的


還好,最後是Happy  Ending
(本人不愛悲劇啦~)
我還是喜歡王生和佩蓉在一起的幸福樣

所以大家都要幸福愛哦!!

http://blog.mukispace.com/2008/10/27/%e9%9b%bb%e5%bd%b1-%e7%95%ab%e7%9a%ae/
附錄:網友對畫皮之不負責任言:愛不是佔有,而是成全
pin 2009-06-12 22:15:47

這片我也超有興趣的…

不過妳把劇情都講完啦!

那我看了 哪來的新鮮感啊~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