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3 09:21:00cherish

[愛情診療室]----愛情騙子(創傷篇)

[愛情診療室]----愛情騙子(創傷篇)
登於 性林文化 愛的初體驗第五期

創傷篇

“什麼 你借他的錢足夠買一輛車 還沒有拿借據?”小芳驚呼 讓已深陷嚴重自責和愛情創痛之苦的小倩 更加困窘
“別說了 我知道我很蠢 錢沒了可以再賺 我最痛苦的是 恨自己怎麼那麼笨 其實 我早感覺怪怪的 可是我想愛他 我想相信他 但我一答應分手他竟然立刻交了另一個女朋友 慇情體貼就像當時對我一樣” 小倩低頭痛苦的抓著自己 指甲印痕深深嵌入雙臂
撥開小倩的指甲 小雲嘆口氣說 “我就知道有問題 每次問你們 你都含糊帶過”
“我知道如果我告訴你們他常喝酒失控債務累累 你們會怎麼勸誡我 誰也不願意相信自己愛上的是個愛情騙子 任誰都希望相信自己所愛 他只是一時失意 而自己是他生命中的天使 用愛來包容他改變他滋潤他…..”
“喔 夠了 你是不是羅曼史看多了 還是母性大發 頭腦不清弄得人財兩失” 小芳急的跳腳
“我只是以為我是唯一瞭解他的人 能善體人意的陪著他”
以為的真愛 沒想到愛上的竟是這人可滿足自己心中救世天使的腳本
想到自己那時竟為投入的扮演這樣的角色而感到幸福 小倩甩著頭 很想把這一切自欺欺人的愚蠢甩掉
“你以為你是大哥的女人呀 他只是個人渣”
“小芳夠了” 小雲使使眼色 小倩蜷縮的身軀 說明著被騙者的孤獨 像是背負了一個弱者的印記 “你現在怎麼想呢”
“我很想報復 唯有報復才能讓他知道我不是好惹的 我想傷害他 讓他知道被傷害的滋味” 小芳歡呼 “這才沒丟我們女人的臉 快拿出紙筆來計畫我們的復仇之役”
小雲心中充滿疑惑 報復真能讓小倩從創傷中復原嗎
解析

始亂終棄 人財兩失是古代專屬女人愛情失利的形容詞 與新世代對女性同胞採行同居可能吃虧的擔心倒是異曲同工 說穿了 世俗說的是性是女人交易的籌碼 既沒換到長期飯票 反而倒貼金銀珠寶 如意算盤沒打好 到落得折了夫人又賠兵的窘境 旁人的同情真誠不多 流露出不守婦道的批判到不少 愛情到此境地已不純粹 贏的不見得光彩 輸的到很不甘心 賺賠、得失、成敗的心情 扭曲自己讓人由愛生恨 當恨意主宰己心時 勝負才真正揭曉 背棄自己的人才是最大輸家 除非你同意 別人取不走你的貞操自尊 贏不到你的尊嚴自信 失去的身外之物 當作繳了自重學分的學費 只要還擁有自己自由健康的心靈 經驗用來學習 創傷可以復原 人生自有柳暗花明的另一番寬闊風景

你有這種經驗嗎 以為愛上了一個真愛你的人 最後發現他愛的是你能滿足他的需要 我瞭解小倩的心情 那種看清真相的痛苦 比選擇蒙蔽自己時還難受 活在假象裡還可以維持愛的幻想和相信的感覺 有勇氣看清事實就得清點損失 面對既不能再相信他 也無法信任自己 頓時茫然無所依的感覺 困在這種感覺當中 讓人掙扎著想找出路 複雜的情緒攪亂了辨別方向的能力 想逃避失去的失落 我們 努力挽回 想否認被騙的痛苦 我們不斷找對方交代負責 但這些行為非但不能消弭痛苦 反而傷害自尊增加對自己負面的感受 待認清事實確定自己徒勞無功時 此時才出現恨意 惱羞成怒說的是懊惱羞愧自己應對進退有失尊嚴 新仇舊恨五味雜陳 情緒抒解需要對象 他當然是報復不二人選 若真要求公平正義的就訴諸法律 私仇私報 開起的是第二回和的糾纏 不善罷甘休損害的是自己的身心健康 積怨在心犧牲的是自己的美好光陰 讓自己成為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醜陋女人 才是真損失

在這樣的情境中最需要的是冷靜與智慧 痛苦只是最表面的情緒說明自己受傷了 眼淚會自動清洗創傷 哭夠了會自動停止 請安靜的陪伴著自己的痛 求上天給自己智慧度過難關 痛苦來襲時別急著找朋友哭訴 盡量書寫自己的心情多次 還有需要再找朋友 這樣能逐漸沈澱複雜情緒理出對自己最有益的正確方向 你可能會驚訝的發現 你最後的決定竟完全與他無關 沒錯! 放下他 復原之路才真正開始 承認自己曾對他的愛 接受自己因為愛 放下防備壓抑警覺 允許他傷害自己。能愛人是多美的一件事 千萬無需為自己曾愛上一個沒能真誠待人、真心愛人的人而感到丟臉自責 氣自己、恨自己、貶低自己是對自己落井下石 耐心的陪伴自己度過這段時光 慢慢沈澱出經驗的意義 你將會為創傷找到一個正向而能讓你人生過的更好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