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21:59:45梅子小玉

紓發一下教學感想


正式做跑班的美術老師也快二年了,從一開始的新鮮感、戰戰競競、對未來的無知,到現在熟悉,中間也有跌跌撞撞,至少沒有出什麼大亂子,也一直頗受學校好評。最近覺得自己已經找到如何和孩子溝通的方法,教畫畫,都很在乎小孩畫的好不好,在乎學校和家長能不能接受,如果孩子沒有達到一個水準,就會覺得是自己不夠用心,沒有把他教會,小孩最好是能畫的跟老師一樣好,至少要能做到把重點的形抓到,也就是把主題明白的畫出來,我靠著累積經驗找到讓孩子比較快上手的方法,後來發現要介入孩子的畫法很簡單,就是用愛的口語來跟他們說,一切建議都是為他好的口吻,會出現:這樣會比較漂亮哦,加油…」等等。

我一直比較缺乏的是沒學過兒童心理學或是幼保科他們學的東西,所以想找相關的書來看看,後來看到一本書,叫「教室外的第一名」,內容就是兒童美術的教學,我看了之後,發現…我們真的干預孩子太多了,甚至我看完就覺得以後不想讓小孩去學美術了,像我們機構有時候會請老師拿自己的孩子作品出來分享,大家就會看到所謂優秀的老師,他的孩子可以把蠟筆塗的很滿,畫的可以跟老師的很像,技巧很好…等等,我們就會覺得他很用心在教孩子,但我看了這本書後,開始想…這樣做,會不會反而害了他們沒有自己的創意,也抹煞了他們做實驗、摸索的機會,我們總是在他們犯錯前就告訴他們,不可以如何如何 ,甚至他們畫壞了,我們要拿回家修改,才是對學校,對家長負責。

最近有一堂課介紹洪通的作品,然後自己用想像力畫出一棵樹,引導完後,孩子不斷的問我要畫什麼,可以畫什麼,或是問什麼東西怎麼畫,我都是一句「你喜歡怎麼畫就怎麼畫」「自己發明的東西更好哦!不要學老師的」有的孩子畫的很開心,有的則是想了很久才想出一點點,有的是畫了一個就問可不可以?有的是畫了一下就說「我畫錯了」,我就說「哪裡有解答本?出來我才知道你是不是畫錯了」「如果你能把錯的地方變美,那你就更利害了」…孩子就楞了一下,自己回去畫,這堂課他們很開心,我也很輕鬆,不用一直盯著他們哪裡不好,哪裡該如何,只是還是會去注意他們有沒有把顏色塗好,還有畫面太空洞的會提醒一下,這個單元算是一個很有自己創意的課程,但其他的單元,就不一定了。這堂課也算是一個實驗,我想知道當我放手給他們去做時,會如何?

我開始不希望他們在學畫的過程,是被大人操作,限制不在孩子的眼中,是在大人的眼中,所謂的「美不美」竟是大人給的,要求孩子要跟我們一樣,公平嗎?

教孩子後,有時候回想自己我小時候也很愛畫畫,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懶的畫畫,我害怕動筆?是畫錯、畫醜、畫壞了?畫壞了會怎樣?被批評、打分數?又想到以前學素描,作品完成覺得很滿意,拿給家人看時,他們有時候會說哪裡畫不好,就有點受傷。

上課時家長或老師來看他們畫畫,有時候會聽到他們對孩子說:「唉喲~好醜!」「你不認真畫!」「亂畫!」這些算是最難聽的批評,大人聽的出來有時候是開玩笑,但孩子可能已經受傷,他們怎麼不看看他畫畫時開心的表情,看看他們畫畫時的專注?

畫的好不好,並不重要,畫的跟我一樣好又如何呢?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什麼連畫畫都要畫的很像老師才叫好呢??

我現在畫畫都要參考照片,才敢畫,沒辦法像有些人熱愛畫畫,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從作品中看到他們的源源不絕的創意,那些人真的很幸福。

 

我畫的「妙妙樹」

上一篇:兒美教學感想

下一篇:愛上蝶谷巴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