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07:04:01CT

小人物的一場夢

 

  昨夜做了一個夢, 夢裡我成了剛當選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新任總統 ……

        之後,在一場國際主要媒體齊聚的記者會上, 一名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問我:

  總統先生, 您上任後將如何處理台海兩岸的關係,或者將推動什麼有別於目前 不獨不統不武的新政策?

        我語氣堅定的答覆說: 在各位的見證下,我想利用此機會向中國的領導人和十三億人民, 以及國際社會提出以下的聲明:我的政府將繼續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除非中國以武力逼迫我們統一。比起中國,我們雖小,但台灣人絕不屈服於任何加諸於我們的武力,無論理由為何。中共曾說台灣若搞台獨他們就動武,我則在此宣告,他們若動武,我們就宣告獨立。

  我們不排除統一的選項和可能,唯必須等到中國國家主席用直接或間接民選的方式產生,且台灣人能在公平的代表制度下參選的那一天,大家就有可能坐下來談統一的議題 ……”

  我話還沒說完,台下有個人,脫下鞋子,二話不說, 就往我身上丟,且口出穢言,我嚇了一跳,就醒了。

  其實我做這個夢是有所本的: 

  有句話說, 你若老做同樣的事,就會老得同樣的結果。統獨爭議,吵吵鬧鬧,已持續進行了二三十年,兩造所持的論述,日復一日從未見到有何新意,兩岸關係因此未見有何突破性的發展,我於是思考:

  如所周知, 統獨問題牽涉的,除了兩岸政府的政策外,還有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國家認同歧異;中國十三億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結;外加美國的態度等複雜的因素,絕非任何一方單獨可以決定或解決的。所以我就想一定得跳脫過去數十年的思維框架,才可能起些變化,找到突破。而縱使最後證明我的想法仍行不通,但總比這些年,像看狗試圖咬自己的尾巴一樣,叫人厭煩好吧, 更何況把球做給中國, 讓他們去傷腦筋要如何回應我的 計謀,這不是 以和制變” (蘇起語,見 兩岸波濤 二十年紀實一書) 且不會遭致 “troublemaker” 指責的較佳策略嗎?

    我的另一層想法是:台灣人為何沒有逐鹿中原的企圖心,而只想守住這個小確幸的小島。情感上我可以理解這種偏安的心態,但理智告訴我, 這條路終將行不通,倒不如向國際拋出這樣一個宣示,然後耐心等候,同時將心思置於設法撼動十三億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情感的工作上,說不定有這麼一天,大多數的中國知識分子,因為信服自由民主和人權是普世價值之說 (否則, 我們許多同胞對此說的自信心難道是假的) 而不再反對我們追求獨立的理想,或是那時候獨立已不是問題, 因為中國已經變成一個自由民主且和我們一樣尊重人權的 文明國家

      至於美國因素,當上述演變成真時,我想也就沒什麼影響力了。在那之前,我認為他們能做的,就是設法確保台海維持現狀,不讓任一方惹事,因為這才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台灣部分一心痴想靠美國幫忙達成台獨的同胞,應該醒醒了.

      可惜那只是一場夢,而且是一場半途被打斷的夢。

 

 

 

上一篇:不畏浮雲遮望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