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13:46:34CT

那些錢都花到那裡去了?

  2011.9.9  

 

     201196日,中國時報刊登一篇保羅 . 克魯曼題為 赤字不是威脅, 失業才是問題的專欄. 他指出, 華府目前執迷於緊縮赤字是搞錯方向, 要提振美國經濟, 解決居高不下的失業率 (目前約為9% - 9.1%) 才是正途. 對赤字的執迷, 只有使大規模失業這個真正的問題不斷惡化, 侵蝕國家的根基.

 

個人基本上認同克魯曼的看法, 惟心中一直有個疑惑 ; 2009年初美國國會通過的七千八百七十億美元經濟振興方案, 錢都花那裡去了? 如此龐大的一筆財政挹注, 怎會如石落大海, 靜悄悄的不起一絲漣漪? 害得歐巴馬近一年來灰頭土臉, 尋求連任之路, 前途 無亮”.

 

眾所週知, 消費者支出 (consumer spending) 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 (GDP) 將近70%. 當這部引擎熄火, 經濟火車如何動得起來? 惟想要人民花錢消費, 得先讓他們有工作和收入. 過去兩年, 歐巴馬政府想必絞盡腦汁, 在創造就業的議題上投注大筆金錢和人力, 可是為何到今天, 美國飽受非議的失業率仍然毫無起色?

 

到底那些計畫用來創造就業機會的錢都花到那兒去了?

 

我非美國國民, 也不是甚麼經濟學者或專家, 手中沒有數據佐證,本不該狗抓耗子亂說話, 只是生性好奇, 又閒來無事, 動動腦筋也可預防罹患老人癡呆, 所以針對上面這問題, 瞎猜出以下幾個可能的答案. 寫出來讓朋友們當聊天的話題. 惟年紀大了, 無力與人爭辯,若有朋友不贊同我的猜測, 就當笑話看, 千萬別當真或在背後罵我, 生氣是會傷身體的.

 

我猜:

 

1.     那些錢的好大一部份, 拿去救了銀行, 証券及保險公司和許多其他在2008年惹出禍端的罪魁禍首. 據報載, 不久前才遭到圍剿的華爾街那批肥貓 CEO 和專業經理人, 現在口袋又 "麥克麥克"了.

 

2.  美國各州政府的行政效率跟我們這裡一樣差, 甚至更爛. 據說約四分之三

     的那筆錢, 都已發出去退個人所得稅, 造橋鋪路, 供投資發展綠能, 改善教育

     和醫療的軟硬體設施, 還有許多其他的公共建設等. 但這些案子有的到現在工程契約還未簽訂, 簽完約的還未發包, 已發包的, 工程進度如牛步. 其中一些, 也可能和世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 被中間的公務員和商人, 上下其手, 中飽私囊 A 走了.

 

3.  還在銀行裡堆積如山的鈔票 (多數是近兩次貨幣寬鬆政策下印出來的), 雖然貸款利息幾近於零, 卻乏人問津借去投資, 因為不知投資甚麼才能賺錢. 大型企業能提供的就業數量佔就業市場總需求的比例, 其實微乎其微, 必需靠民間的普遍投資, 始能真正大幅增加工作機會. 更何況許多大型企業, 這幾年因獲利江河日下, 頻傳裁員瘦身. 他們現在是泥菩薩過江, 怎能奢望他們創造就業機會?

 

4   外國進口的民生物資, 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廉價日用品, 早將美國消費市場淹. 美國人在這方面的競爭力, 除非關稅保護主義再起 (但在可預見的將來, 這場景似無發生的可能), 否則已是大江東去, 恐怕永遠難以復元了.

 

5.  在銀行裡擱淺的超低利鈔票, 雖無人願借去投資, 卻可借來投機. 最近

     市, 黃金及其他貴重金屬的期貨市場, 每天之所以無視於總體經濟的疲弱,  

     仍然劇的上下震盪, 活蹦亂, 想必是因此之故. 目前, 若有人把股市

     的表現, 說成是反應經濟的實況, 那簡直就是自欺之談.

 

    寫到這裡, 已無以為繼, 故就此打住. 如前所述, 以上的猜測, 純係個人英英美代子情況下的產物. 若有朋友想就我提的問題, 認真做一番探究, 希望於事成後, 將研究結果分享於我, 不勝感激.

 

   我之所以關心此事,有兩個理由 : . 我服務的公司, 生意與美國經濟的盛衰息息相關 ; . 我目前在“國際CEO書院”授課,本就該對這類問題有所涉獵. 至於若有人問:知道了這些事之後,你能做何事?我只能回答:“抱歉,我甚麼事也不能做".這就稱狗吠火車,叫著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