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19:45:03CT

黃昏無限好 只因有夕陽

(攝影:Lawson)

2008. 5. 27
 
 
    開講之前,先做個簡短的說明,此處所謂的 “黃昏”,定義因人而異,譬如今年三月,梅可望校長歡慶九十大壽,但如果我說他已屆 “黃昏之年”,他一定不同意, 甚至會抗議, 因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狀況, 校長都較許多六七十歲的人,來得年輕。

    而事實上,以我和許多其他與他熟識的人而言,梅校長的人生旅程,距離 “黃昏”, 其實還很遙遠。又,若照張群先生“人生七十才開始” 的說法,我這裡要說的 “黃昏”, 根本就尚未發生。

    至於本人小弟我,在梅校長面前,亦不敢隨便造次,硬要賣老, 稱自己已屆黃昏之年,否則就是對校長不敬。

    那麼這篇短文所為何來 ? 其實我只是想把自己在退休後的一些感覺,畫個圖樣作記錄,但對目前這段生命的旅程,思無其他較恰當的詞句可以名之,為了方便,姑且稱它為 “黃昏”. 又這篇文字, 其實是我腦中那幅圖畫的解說而已.

    "黃昏”二字在這裡,並無任何不捨或遺憾之意,只是它會持續多久,誰也料不準。說不定到了梅校長的年紀,我的夕陽,和他的一樣, 仍高高的掛在西邊的天空上,遲遲不肯下山,又或是明天的太陽, 不再為我升起, 我也照樣無怨無悔.

    但這並非重點,重點是,無論它長或短,我都必須誠實的說 : 我的黃昏無限好,只因有夕陽。 再精確一點講,在我的黃昏裡,高掛著一輪金黃色的落日,直照得彩霞滿天,金光四射,美麗動人到讓人幾乎無法逼視。

    晨起的太陽,像一粒青澀的蘋果,一隻初生之犢,充滿著對生命的憧憬和期待,卻因必須準備應付後頭生命旅途中的各種試鍊和考驗,所以我們幾乎無暇和心情,去好好的欣賞它年輕又充滿著希望和鬥志的臉龐。

    正午前後的太陽是一顆通紅的火球,一頭橫眉竪目的蠻牛,為了生計而無止息的燃燒,奔波和碰撞,承受著各種生活的嚴酷考驗和挑戰。這時候的太陽,充滿著刺眼的光芒,和難以忍受的溫度,偶而還會遭烏雲蔽面,光芒盡失,故皆無甚可觀之處。

    黃昏的太陽,則是一顆黃橙橙的加州香吉士,一隻飛過千山萬水的艱辛旅途,現正準備返巢的倦鳥。它的臉上雖曾沾滿了風霜雨露,泥濘沙塵, 如今卻只剩下成熟和智慧的印記; 它身段優雅, 神情從容,顯現出一種 “也無風雨也無晴” 的篤定,和無怨無悔也無愁的輕盈。

    生命過程中,不論是風雨的洗禮或是烏雲的遮掩,如今都成夢幻泡影,在夕陽下,有的只是一幕幕美好的回憶, 回憶裡盡是甜美可愛的臉龐。

    黃昏之好,好在有一顆橙黃、成熟、篤定、優雅和刻滿智慧痕跡的夕陽,放射出萬丈溫柔的霞光, 而未到黃昏, 那來這樣可觀的太陽, 所以此時此刻的我, 只有滿懷的感恩之情,而再無任何的貪念和遺憾. 夕陽何時西沉, 其實已無關緊要.
 
    名作家余秋雨曾給 "成熟" 下了這樣的定義 :
 
    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彩,
    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韻,
    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
    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述求告的坦然,
    一種能寬容哄鬧的微笑,
    一種沉澱了偏激的淡泊,
    一種能耐得住風霜的厚實,
    一種不拒人攀越的高度.
 
    黃昏的夕陽給人的正是, 也應是這樣的感覺, 否則即無可觀之處.
 
 

上一篇:笑話

下一篇:美的覺醒

moonchen 2008-05-29 15:43:47

I agree totally. Mental &quotprison&quot is self-built.

moonchen 2008-05-28 11:08:14

I admire that you say you feel no regret,but gratitude in this moment. It is beautiful. You will live as long as Dr Mei with such an open mind. You feel no regret, because you forgot the regrets. You feel grateful, because you remember the beauty of the people and the world.

版主回應
The advantage of keeping an open mind is that we will never be confined by the various kinds of mental &quotprisons&quot that most of people tend to build in the different stages of their lives.

Each of the negative feelings, such as hatred, grudge, greed, and regret etc. is a small &quotprison&quot that we may build unconsciously in our mind along the way of our lives.

Unfortunately, not too many people are aware of the existence of these &quotprisons&quot, and that`s why so many people cannot rid of these negative feelings throughout their lives.
2008-05-28 13: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