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18:36:53CT

莫再選個小媳婦當總統

人自牙牙學語,並擁有玩具的那一刻起,最常說的一句話大概是 : “這些是我的 ”, 而 “這些” 的意思是,凡在他視線範圍之內的所有玩具。

既然全是我的,你或你們,不論跟我關係為何,沒得我允許,誰都不可碰觸它們。而通常孩子講這句話時,必定有其他小朋友在場,也正覬覦著那些玩具。而他們心中抱持的,可能和第一個孩子相同的心態 : “它們是我的才對!”

這樣的 “擁有” 的觀念,乃人類私有財產制的起源,只是小朋友對此制度的認知還不清楚,總以為不管是 “我的”,還是 “你的”,或 ”他的”,它們全都是 “我的”。

人長大後,漸漸發覺他們必須靠群居始能存活,而這種 “東西非我莫屬” 的觀念,會讓他們被摒棄於群體之外,而無法生存。 這時候,“這個 (這些) 是我們大家的” 共有觀念,於焉產生。而就是這個觀念的突破,使人類的歷史得以綿延數萬年。

可惜的是,人類關於 “擁有” 的觀念,從 “這是我的”,進展到 “這是我們的” 的階段之後,就停滯不前了。

事實上,數萬年來,人類為了 “這是我們的,不是你們的” 的理念和信仰,至今仍進行著各式各樣,流血或不流血的爭奪戰。

孫中山先生 “世界大同” 的理想,仍是個遙不可及的美夢。全球化的趨勢和努力,前途仍滿佈著荊棘。人類社會在你我他, 你們我們他們的 “分別心” 無法降低或抑制之前,勢將不斷的擾攘、動盪下去。

佛家以去除 “分別心”,為人類修行的最高境界之一,即在奉勸我們學習佛陀眾生平等的教誨,將這地球,甚至宇宙的萬事萬物,皆看成是全人類共同的財產,心中只有我們 “人類” 這一族,而再無種族、膚色、性別、信仰,甚至國家等的分別。

昔日聽到這種主張,總認為那是痴人說夢,不切實際的教條,如今人類面臨的許多影響地球生存環境的問題,全都在喚醒我們,人類本是同一條船上的 “命運共同體” 的事實,必須盡快拋掉 “分別心”,攜手共赴既將來臨的劫難,否則船未沉,船上的乘客,早已因分別心,自相殘殺而滅亡殆盡了。

在這樣的框架和高度之下觀照,你是否會覺得,我們眼前正在角逐,或幫忙角逐總統大位的一些政治人物的言行,實在荒唐、可笑加可悲?

一個心目中只有 “我們”,而無 “你們” 和 “他們” 的人,如何治理一個由 “我們”、”你們” 和 “他們” 所組成的國家?

一個能幹的領袖,理應是個有能力在組織內“化敵為友”,或至少不會到處 ”樹敵” 的人,而我們眼前看到的某候選人,卻反其道而行,他似乎將對手,甚至部份政治立場不同的人民同胞, 視為異類寇仇. 具這樣IQ 和 EQ的人, 竟想贏得總統大選,夫復何言?

正在角逐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席位的歐巴馬,之所以受許多白人的支持和青睞,主要是他的言行思想,顯現的是 “我是美國人,而非有色人種 ” 的自信。

因為他表現了這種自信,許多美國人,不論種族、膚色和信仰,才願表態支持他逐鹿下屆白宮的主人。否則他們應會擔心那一天,他老兄突然埋怨說,我之所以做不好,都是白人和其他非我族類的國會議員,扯我後腿所致時,後悔已然莫及了。

在美國這種民主政治相對發達的國家,人民最無法忍受的,就是實則無能無德,政績表現不佳,卻只會歸咎委過的 “小媳婦” 型態的領導人,包括企業和政府所有組織的主事者在內。

又依我長年的觀察, 小媳婦型的領導人, 尚有一性格上的特徵, 就是色厲內荏,缺乏自信. 像這些年來, 民進黨的某些領導人, 嘴上老愛掛著 ”愛台灣” 的口號,而且每回都喊的震天價響,聲嘶力竭, 生怕人家聽不清楚; 又好像一天若不喊幾回, 當晚就會失眠似的.

一個人難道非要不停地嚷嚷, 別人才會相信他愛他的父母親嗎?

從心理學的角度觀察, 這種行為, 大半肇因於缺乏自信. 一個充滿自信的人,絕不會把一件像愛國, 愛雙親, 這種極自然的事, 成天放在嘴裡碎碎唸.

我自認是個絕對的愛國者, 可我從小學起, 就不喜歡升旗典禮和唱國歌這類儀式. 有誰若膽敢因此污衊我不愛國, 我保證立即去按鈴申告他毀損名譽. 至於我是否愛我的父母親, 社會自有公評, 何須自己到處宣揚?

我馨香祈禱,讓我們千萬別再選出一個,老是裝得像受盡委屈和欺壓模樣, 卻不知如何治國的“小媳婦”型總統,來繼續領導我們的國家。已經八年, 小民我實在受夠了!
moonchen 2008-03-20 11:06:48

Remember, vote for Ma on Saturday March 22 and campaign for Ma to get more votes. The more, the better.This is a free country, don`t ask your &quotgreen&quot siblings to vote for Ma. Everyone is free to choose his or her president.

版主回應
Can the winning of Ma be seen as an indicator that most of the Taiwanese people
have become wise enough to rid themselves of the 分別心和省籍魔咒 that have haunted the island for half a century?

God bless Taiwan!
2008-03-23 1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