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12:24:24CT

阿庭和婆婆


2007.3.3
 

   阿庭 (黃昱庭) 是我女兒三個小天使中之最幼者,她今年六月才滿三歲。

   過去一兩年內,阿庭幾乎每週五或週六晚上,會來忠孝東路,和我們共度一宿。白天若天氣許可,她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是搭地鐵去中正紀念堂,吹泡泡和餵水塘裡的錦鯉魚食。

   一天早晨,婆婆因必須去工作室趕工,由我一人帶她去吹泡泡和餵魚,吹泡泡用的是類似玩具槍的 “吹具”,材料則是婆婆幫著準備好的一小瓶肥皂水,我把瓶子放在石凳上,正要拿吹具準備幫她沾好肥皂水時,就像其他同年紀的孩子,為顯示自己已長大一樣,阿庭這時搶著要自己動手。

   結果,肥皂水只一小部份成了泡泡,十多分鐘後,當她宣告 “我不玩了” 的時候,石凳上已濺滿了黏搭搭的肥皂水。就在我收拾東西,放入手提袋之際,阿庭從她自己的小包包裡 (當然又是婆婆事先準備好的) 拿出幾張擦手紙給我說: “ 公公, 用這紙把椅子擦乾淨,等一下別人坐才不會弄髒褲子。” 我明知故問 : “ 誰教你這麼做的?” 答案當然是 “婆婆”。

   一會兒,我們朝紀念堂散步,忽然一陣風吹來,只見阿庭抓起婆婆別在她胸前的手絹,摀住嘴巴,然後打了個噴涕,我稱讚她 : 阿庭好棒! 她煞有介事的說 : 婆婆說打噴涕時,要把嘴巴摀住,蟲蟲才不會跑到別人鼻子裡,害他也生病。

   我經常在許多公共場所,像餐館裡,看到和阿庭年齡相彷彿的孩子,無視於其他客人的存在,大聲喧鬧、玩耍、或追逐奔跑,而他們在場的父母親或長輩,非但無人出面勸阻,甚且對提出異議的其他客人,冷眼冷語以對,擺明了 “關你們何事?” 的態度。

   我想這些父母親大約可分幾類: 一是因教育水準相對較低者 ; 二是雖為讀書人,但信奉 “讓孩子自由發展” 的某種所謂現代兒童教育理論 --- 除非不得已,否則不要過份約束孩子的行為,以免妨礙他們人格的自然發展,而類似上述的情況,若去阻止孩子們的行為,即屬 “過份約束” ; 第三類, 雖為知識分子, 但並無第二類父母親的信仰。他們之所以放任孩子的行為,純粹是因沒耐心教導孩子所致。

   我對第一和第三種父母親,懷著理解和同情的心情,唯對於第二種父母,則不禁想問幾個問題並講幾句話。

   依我看,任何有關幼兒教育的理論 (就像所有其他的理論一樣) 都應先回答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即幼兒教育的目的何在? 接著,像這般放任孩子的行為和態度,是否為該理論的一部分? 如果是,那如此放任孩子,能否達成幼兒教育所追求的目的? 若能,則道理何在?

   如果不是,那為何放任孩子在公共場所,做出可能傷人並 / 或傷己,以及妨害公共秩序的行為,而不及時予以糾正或阻止? 或這只是父母親逃避責任和偷懶的藉口,而非真的相信甚麼教育理論而採取的,有合理解釋的態度 ?

   我前年赴澳洲旅遊,有一天在下榻的旅館餐廳裡,看到一個坐在嬰兒椅裡的幼兒正在用餐。因年齡實在太小,食物 (含蛋糕) 不但沾滿她可愛的小臉龐,且灑落了椅子下一大片地毯,其景實在狼狽不堪。

   坐在一旁,也正在用餐的年輕父母親,則一付視若無睹,旁若無人的模樣,繼續大剌剌,自顧自地吃喝。我轉頭看了一位也正注視著這一幕景象的服務生一眼,只見她聳聳肩、撇撇嘴,對我做了一個無奈的表情,顯然父母親對幼兒這種放任的教育態度,既使在澳洲這種已開發國家,亦並非常見。

   知後來那滿地的食物由誰收拾,若是由服務生收拾,那對夫妻是否付了相當的小費? 不過以他們用餐的行為判斷,那服務生最後恐怕只有自認倒楣。

   所幸此類客人,既便在澳洲這種地方,為數應該也不多,否則實令人難以理解,所謂 “讓幼兒自由發展” 的理論,其正當性到底何在? 亦或這些人對 “讓幼兒自由發展” 的理論,理解有誤所致? 不知有識之士可否啟我茅塞乎?

   就我的觀察,婆婆 (以及她媽媽) 對阿庭的各種教導,都是極其自然而又不太費力的事,當然婆婆的細心和耐性,確實有異於許多常人之處,但為人父母者,總不能因自己欠缺耐心,將教導幼兒正確的公德心的責任,輕易給推卸掉,這對孩子們長大後的人際關係,將會產生無比的負面影響,這是我給第三種年輕父母的一點意見,希望沒人會說我狗拿耗子。
shirley 2007-03-06 12:33:29

林伯伯
謝謝你發表的這篇文章!
給了我非常正面的看法

的確! 教孩子"尊重他人"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生活中有很多小細節是可以做機會教育的

再次謝謝林伯伯的教導! 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版主回應
我們的社會, 經常流傳著一些所謂專家學者. 違反常理(common sense) 似是而非的理論, 一般百姓不加思辨就信以為真, 在我走過的許多已開發, 較文明的國家中, 我從未曾聽過, 幼兒可以無須管教而應任其自然成長的幼教理論或做法, 尤其是事關公德和公共秩序的言行. 相反的, 他們比我們都重視這階段的教育, 因人的基本人格, 和許多是非關念在這時候最容易就成型了.這才是正確的common sense.

林伯伯
2007-03-07 07: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