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 21:51:15CT

小圓圓的智慧


2007.2.21
 
   下述故事,我女兒在她的部落格上似乎已講過,我這裡做個續。

   圓圓是我女兒的大丫頭黃昱恩的小名,她今年七歲,甫上國小一年級。有一天,她媽媽正要跟我講述此事時,只見她急忙的阻止 : “媽媽你不要說,你不要說,我自己跟公公說”,接著她就比手畫腳,一派正經的說道 : “我這幾天很煩惱,可是我很快樂”,她接著解釋這個聽來似乎矛盾的說法,“煩惱是因班上小朋友,有人犯錯卻無人肯承認,結果全班都遭到老師責罵,可是那錯事並不是我做的,所以我很快樂”。

   看來,她班上的同學,無人具備像華盛頓,將來可成為一國總統的材料,卻可能產生一位女哲學家。

   智慧通常是人生經驗淬煉出來的生命的知識精華,圓圓才七歲,當然不可能具有一般定義的智慧,但因她處理此問題的方法,恰好符合智慧的形式,故姑稱之為“圓圓的智慧”。

   有一篇大家耳熟能詳的祈禱文,其中一段說: 主啊! 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間的差異。

   圓圓雖然沒讀過這篇祈禱文,但她講的故事,卻道出了人生一個非常普遍的難題,和聰明的對付方法。

   佛家常說:人生如苦海。人不論家世如何顯赫,學問如何高深,外表如何光鮮亮麗,每天穫得多少掌聲,骨子裡難免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煩惱和痛苦,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也。

   姑且不談生、老、病、死的煩惱和痛苦,人生歷程中,每個階段的挫折、打擊,包括親情、愛情、友情的失落和糾葛; 學業、工作、婚姻、事業的顛撲、失敗等等,許多都是無人可全然逃避的宿命。若加上另一群較特殊的人物,像詩人、文學家、學者的傷春悲秋、憂國憂民、愁山愁水、則人生確像是一片苦海。

   但日子總要繼續過,生命總得往前行,如何對付這人生如苦海的殘酷現實呢?小圓圓提供我們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苦中作樂”。人生的許多痛苦煩惱既無法避免,則與其終日坐困愁城,怨東怨西,不小心還可能弄出個人人談之色變的憂鬰症來,還不如把愁苦、怨恨、和煩惱,暫擱一旁,出去看場電影,去唱兩小時Karaoki,順便到百貨公司去逛逛,或去找個死黨,把那讓你恨之入骨的傢伙痛罵一頓,直到你心裡覺得舒坦或 “爽死” 為止。

   花費較少或不太費事的做法,則是學上述祈禱文的辦法,先定下心對每件讓你煩惱、痛苦的事,作一簡單的分析: 這事的那一部分是不論我採取何種行動,皆無法改變的,而那一部分,是我的思想言行可加以控制,甚至改變的。

   對前一部分,就當它不屬於你該負責解決的事,瀟灑的一笑置之,對後一部分則設法盡速採取行動,以減低會導致你更痛苦和煩惱的可能性。

   我年輕時代,衝勁十足,工作可謂一帆風順,三十歲不到,就當了一家規模宏大,國際聞名的外商電子公司的人事主管,當時不知羨煞多少同儕和朋友,可是我年紀終究太輕,經驗歷練都不足以負擔那樣的重責大任,卻因囿於面子,不肯承認而硬撐,結果始於憂慮、失眠、終致罹患了生平首次的憂鬱症,而不得不辭職返家養病。

   一年後我病癒,重新出發,很快又是一條活龍,到處興風作浪。直到四十八歲那年,因經商失敗,賠罄畢生的積蓄和僅有的一棟房屋,還背負了後來許多年始還清的債務,更嚴重的是,我因此而罹患了第二次憂鬱症。

   嚴重的時候,曾數度興起輕生的念頭,幸得內人,兒女們無怨無悔的愛,耐心和支持,加上幾位摯友真誠的相助,終於在兩年後, 柳暗花明,雨過天晴,走出陰霾,並於最後的這十年間,穫得一展長才的機會,參與一家後來上櫃的企業的建設工程,並在退休前一度擔任總經理之職。

   我之所以敘述個人這段經歷,旨在為上述的那段祈禱文做見證。我一生中兩次罹患憂鬱症,後來回顧,皆因未能遵循該祈禱文的教誨有以致之。而最後這十年,之能夠完全放開我無力控制的煩惱和憂慮,勇往直前,以致有成,乃是體會了祈禱文的啟示 (即盡人力,聽天命) 所穫得的勇氣和力量。

   拉雜寫來,希望能給正身陷痛苦和煩憂的朋友們一些力量和勇氣,去擺脫生命中無法管控的煩惱和痛苦,而盡力於我們可以有所作為的事務.

上一篇:三十年前的育兒經

下一篇:阿庭和婆婆

南國青草 2007-05-14 12:38:34

呵~~打錯一些字 投懷送抱 重話說過~~
電腦這東西 真不可靠

ymm 2007-03-18 01:38:08

林伯伯
過完年後
醫生診斷我唯一的小孩(19m)心智發展遲緩....
雖然常提醒自己要積極面對
該接受的復健也已安排了
但為這事
我只要醒著 就很難不煩

煩能不能有奇蹟出現 讓她回到一般小孩之列
煩怎樣讓自己經濟獨立 多一份收入
好給她更完整的照顧
(看到別人侃侃而談小孩每天不同的進步 我好羨慕
很想生第二胎,但經濟基礎是個要考慮的因素)
煩小孩越大,差距會越明顯,將來怎樣面對婆家的失望
......
本來以為的平凡幸福落空了
往後日子還這麼長
我該怎樣調整心態,安排生活重心呢?

小承的媽咪 2007-03-14 23:56:30

DEAR 林伯伯:
我是從(薇裙媽)的網站慕名而來,我娘家的媽媽也有很嚴重的躁鬱症,今天看完你的文章,想請問你,只念祈禱文就有用,還是要去看醫生吃抗憂鬱的藥,雖然我媽媽已經吃了7.8年,可是病情時好時壞,還是心病只能心藥醫?不好意思打擾你了。你的女兒文筆真的很棒,我都會跟她學習如何帶小孩?

版主回應
小承的媽咪

非常抱歉, 我直到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希望你仍可看到我的回應.

得了躁鬱症, 就像身體罹患生理的疾病,應該尋求醫生的診治,絕不可因面子而諱疾忌醫, 或聽信非專業的道聽途說,自行處置.

我得憂鬱症那兩年, 連續的就醫並服藥,此外還練氣功, 讀佛書,聽佛學講座, 而幸運的是, 我有愛我,體諒我的太太和孩子, 以及摯友,無怨無悔的陪我度過那段漫長又辛苦的日子.

林伯伯
2007-03-18 13: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