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07:56:10CT

朋友,你造的是什麼業?

   小時候常聽大人們在勸人家說:「你別造業了!」可是直到前幾年開始接觸佛學之後,才明白“造業”這詞在佛家所賦予的意義。

   原來佛家講的“業”(又稱業力),指的是一種“能量”,這種“能量”有如“愛”一般,雖無法以科學方法量測,但它卻是存在的,(時至今日,除了極少數死硬派的學者之外,這世界大概已沒有純種的唯物論者了)。

   有人也許會辯說,就算“愛”確實存在,但如何證明“愛”是一種“能量”?我說,愛如果不是一種“能量”,我們談戀愛時,怎會有力氣猛寫情書、狂打電話,茶不思飯不想的思念著遠離身邊的愛人?又怎會有力氣去吵嘴,失戀時甚至動刀動槍的要置對方於死地?愛若不是一種“能量”,我們的父母親,又那來的耐性和力氣無怨無悔的將我們拉拔長大,中途還可能受到我們有心或無心的各種折磨?“愛”若不是一種“能量”,支撐著證嚴法師,德蕾莎修女、史懷哲醫師等人一生行善的,又是何物?

   佛家以為,我們的每一次起心動念,都會產生一個能量,而佛家將此能量,稱之為“業力”。業力的大小,則視心念的強弱而定,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會累積無數的業力(即能量),而依能量不滅的定律,我們的肉體死亡之後,這些能量就會回歸宇宙或移轉到來世的身體之內,延續那軀體的生命,(所謂的帶業投胎轉世就是此義。)而我們的肉體(物質),則依另一個定律──物質不滅定律,化成了塵土。

   業力有大小,也有善惡。業力的大小視心念的強弱而定;業力的善惡,則由心念的好壞決定。我們的起心動念若是善的,則身體內就產生正能量;若是惡的,則產生負能量,佛家稱前者為善業,後者為惡業。

   心念雖有善惡,但倘若未付諸言行,則它們所能製造的業力,僅及於我們自身,其規模和力道尚屬有限。一旦將心念付諸言行,它就會在他人身上植入或引起另一個業力,亦即創造另一種能量,而因互動的關係,這些能量(善惡、正負皆然)最後可能匯積成一股足以成就或毀滅一個人,甚至一個社會或文明的巨大“業力”。

   佛家勸人要時時心存善念,並身體力行做善事,即此原因。

   前世造的惡業轉進到今生來,今生是否註定一輩子就得過痛苦的生活了?佛家提供的答案是,修行可以減輕甚至消弭前世帶來的業障。

   修行有兩種:一種是獨善其身,就是遠離紅塵,清心去慾,不在自己的身體內製造惡業(負能量),但也不去管世間的閑事;另一種是兼善天下,就是走入大千世界修行,心懷慈悲之外,還聞聲救難,佈施眾生。前者大概屬小乘佛教教法,而後者則屬大乘佛教之法門。

   我們凡人不必一定要遁入空門或出家才能修行。我們只要凡事往好的、光明的方面去想,而且天天說好話,日日做好事,就是最佳的修行。如果我們相信和謹記我們所有的心念, 是一種具成就或破壞力的能量,自然就會避免在日常生活中製造惡業,害己害人,也害了社會。

   佛學智慧,浩瀚無邊,以上所述,只是個人對“業力”的一點粗淺體會和認識,朋友們莫笑。



上一篇:CT的愛之語錄

下一篇:刺蝟與含羞草

小草 2007-05-22 17:55:35

伯伯,抱歉,上面的回應,一時沒key好,竟然將留言人打成&quot伯伯&quot.抱歉喔.

伯伯 2007-05-22 17:50:27

我的名字的確是從哪首歌而來.

小草 2007-05-22 11:06:21

伯伯:
聽你的,找到這篇文,好好細讀了.下面這篇話
&quot我們凡人不必一定要遁入空門或出家才能修行。我們只要凡事往好的、光明的方面去想,而且天天說好話,日日做好事,就是最佳的修行。如果我們相信和謹記我們所有的心念是一種具成就或破壞力的能量,自然就會避免在日常生活中製造惡業,害己害人,也害了社會。&quot
我很認可耶,現在就是這樣身體力行的修行.時時導正自己的思想,而且我發現,正面的思維影響所及的會是事情的發展好壞,當你心存正面的思維,自然會轉到正確的方向,我想這也是一種能量 

版主回應
你的名字,讓我想起我以前常唱的&quot小草&quot那首歌.

&quot你想甚麼, 就會成為甚麼&quot 是我以前寫的兩本書所使用的名稱, 也是我部落格中的一篇文字的名稱,叫 &quot我是我所思&quot.

林伯伯
2007-05-22 14: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