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20:34:26CT

愛唱歌

2007.1.28

   我兒子在本部落格刊頭詞提到有關我愛唱歌、能喝酒之事,後者在上文 "愛說笑” 已有交代,現在來談談愛唱歌的部分。

   我在另一篇文字裏曾強調,我對人類潛能的信心。人的意念力量 ,真是奇大無比,只要夠投入與堅持,它就可能成真,如果成不了真,則大半是因不夠投入,和不夠堅持的緣故。至於那意念是善是惡、有用無用則非本文想探究的範圍。以下講的是我對唱歌有關的意念。

   四十九歲之前,我跟一般人一樣,會唱歌,但只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像升旗典禮或音樂課堂裡,才會開口。

   從小學起,不知上過多少音樂課了,可是到今天,對著荳芽音符,仍然  "相見不太相識”, 我意思是,一個一個音符慢慢看細細瞧,沒啥問題,教按著歌譜唱,就穿梆了。

   這樣怎能說會唱歌? 對不起,我唱歌不看譜,只看詞,或壓根兒就用背的。
   五十歲左右,有一陣子,我無須看字幕或歌本,能從頭到尾,唱二十幾條歌,其中,中、台、英文都有。這算甚麼稀奇,人家歌星開演唱會,一個晚上唱的就有這數。可我既非歌星,白天還得忙著上班,而我上班的地方,是絕不能中途開溜去Karaoki練唱歌的。

   那難不成是天才,生來就天賦異稟? 非也,人家愛因斯坦早說過: 成功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我可是下過工夫的。

   十幾年前,因工作地點的關係,我幾乎每天都得開車來往於台北和中壢的楊梅之間,一趟約須一個多鐘頭。

   為解長途開車的無聊及防打瞌睡,我在車裏安置了一套可裝和播放十片CD的設備,如此每天用心跟著許多歌星練唱,五六年下來,不變成半個歌星也未免太遜了,加上我音感不錯、音質尚純、節拍也準,肺活量約有帕法洛蒂的一半 (大概估計,不過已經很嚇人了),於是決定將成果拿出來與親朋好友們分享。

   除上述特色之外,最讓聽眾稱道的,則是我唱歌時的投入神情,我只要拿到麥克風,就視它如己出,百般呵護,不讓人家搶走。一唱起來,就會閉起眼睛,想像我就是唱紅那首歌的歌星,把感情一起唱出來,如果連著唱幾條節奏較快的曲子,就經常揮汗如雨,就好像許多歌星在演唱會唱歌那樣。
   很多同事和親友,大概都聽過我唱歌。對我的表現,早年,一般的評語約在四燈到五燈獎之間,最近,評價越來越高,搞得我一直想去灌張CD做留念。

   我說人的潛能常是被激發出來的,我就是個好例子。四五年前某一天,我突發奇想,來辦個個人演唱會吧,沒想話剛出口,就有一個朋友吐嘈說: 我幫你找觀眾,你一人準備給多少錢? 你說我能吞下這口氣?

   不過君子不記前嫌,我就只提這一次,但為了他的面子,這裏姑隱其名,對號入座者,希望以後別再如此傷人了,要不然那一天,我開演唱會收門票,你就更難看了,是所致囑。

   另有一點也應一提,我平常不太喜歡運動 ( 因從小就沒甚麼運動細胞 ),但唱歌據說也是一種運動,可增加我們的肺活量,現在我可做見證,此一說法確是事實。

   本人鄭重發誓,以上所述,雖非百分之一百,起碼有百分之九十九是真的,如有內線消息,可證明此百分比有高估之事實者,歡迎提出異議,但恕小弟我不予回應 (人家軍國大事被質疑,尚且可一笑置之,我愛唱歌,且唱得聽說很不錯的這種芝麻點小事,就算虛報一些又有何妨)。

   最後,我還是要報告部長先生,本文似乎沒用過一句成語。甚麼,”百般呵護” 也算啊?。

上一篇:愛說笑

下一篇:也說愁

蔡桑 2007-02-28 15:05:19

根據《杜正盛百科全書記載》
"笑"與"唱歌"是全天下各類疑難雜症最好的良葯
這兩帖藥方每天服用 可以不葯而癒


若一個病人 每天"想"而且"可以"笑或唱歌
那一定是身體明顯轉好的跡象
可以馬上出院

如果每天"想"而且"可以"笑或唱歌
就算真的沒有痊癒
那最後也一定帶著笑意 伴著美樂
被觀世音普薩 耶穌接走了
這樣也是可以出院

兩者都是圓滿結局 夫復合求?

所以如果生病了
請趕快大笑或唱歌吧

以上解釋 未經國立編譯館許可
姑且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