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0 18:09:21案有書

【漫畫】關於銃夢:前言

介紹自己最喜歡的東西是一種褻瀆,面對完美的作品,能做的僅有傳頌和膜拜。我窮盡心力仍然無法告訴另一個人它帶給我的感動與震撼。才下筆,又開始懷疑吸引我部分的真僅如此嗎?到底還有什麼?

銃夢是我最欣賞的一部漫畫。跳脫坊間漫畫不斷重複的窠臼(武鬥會-過場-武鬥會again…),銃夢每一個章節都有新的題材,新的焦點。主角凱麗的成長不僅限於武藝,還有心靈的層次。由天真、反抗權威、fall in love、夢碎後的無助、重新建構自信、面對夙敵、信心再次崩解,再次重建。不斷追尋自己的過程中,同時顯露出世界的豐富。配角有自己的世界觀,自己的信仰。有強者的奮鬥,亦鋪陳了弱勢著的無奈。敵人也不是隨便安上一個狂暴的個性,每一位都有自己的故事。

作為科幻漫畫,本書的科學幻想繽紛而多元。牽扯到人類改造、微機械、行星改造、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烏托邦/反烏托邦,建構出瑰麗的想像空間。每個項目都有不可思議的應用與對人類思想、行為的衝擊。然而包裹著未來的外衣,骨子裡仍然是人類亙古以來的老問題:嫉妒、榮譽、慾望、支配欲、優越感、驕傲、尊嚴…。

當然,最駭人的還是”沙雷姆人的秘密”,衝擊程度絕對不遜於駭客任務的Matrix。

作者真的很用心在這個作品。在創作的過程,作者身上發生了影響重大的事(至今不明),迫使他無力繼續,在1995年草草做了完結。因為漫畫有連載的壓力,這很常見,許多名作是被腰斬,如鄭問的阿鼻劍。雖說是草草結束,結局很突兀,卻別有另一番風味。

這件事一直縈繞在作者的心頭,他理想中的銃夢並不僅只如此。過了五年之久,終於又開始第二部Last Order的連載,而且不是接續前做,而是要各位讀者忘了那個結局,由銃夢第九集最後2/3處開始重新連載!!終止連載的例子很多,但沒有一個漫畫家幹過類似的事。我為作者的熱情與堅持深深感動。

誠心推薦這部傑作給所有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