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11:38:45花繩子

He’s my brother──王永在的眼淚

 

年,也進入尾聲了。

 

今年發生的大事還真不少,幾乎都是壞事,但壞事對一個生活在台灣的人來說算是稀鬆平常,我覺得台灣人的心臟真的很強──至少不會讓心理醫生用許多專有名詞賺很多錢──電影裡最常見的一種叫什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還是『壓力後創傷症候群』的。

 

在台灣,創傷不過是破皮,壓力叫做日常;簡而言之老話一句:「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或許台灣人能繼蘇聯解體之前成為最能苦中作樂幽自己一默的民族;只是蘇聯人喝伏特加,臺灣人喝高梁或米酒。

 

年,真的進入尾聲了。

但就要結束之際還真出了一件讓我有點感觸的事:王永慶死了。

 

王永慶,我不認識他,他當然更不認識我。了不起我們之間的一點點關連是我曾經領過幾捲南亞保鮮膜紀念品,除了包菜,我還拿來大片大片的敷在廚房牆壁的瓷磚上擋油煙──順帶一提──早期的保鮮膜實在難用難撕,後來割斷薄膜的鋸齒似乎改善過,好用些了,就這樣了。

 

最近全球陷入空前的金融、經濟危機,到底來攏去脈如何?我這漿糊腦袋不可能搞清楚,但有一天我無聊起來就想著:歐美這麼多大規模有歷史的金融集團都能說倒就倒,那台灣的大企業又算什麼?比方說國泰富邦的蔡家、鴻海的郭家、台塑的王家….我也不過就能想出這幾家;後來我『決定』最不可能倒的是台塑集團!呵呵,好笑,竟然我能「決定」誰倒誰不倒欸?!只是我簡單的腦子裡一直有個根深蒂固的想法──不是金融業、不是電子業的公司、做的是殷實的買賣──真正有「出貨進貨與製造」的公司比較不會倒。就這麼簡單。

 

新聞畫面中王永在老淚縱橫的一聲「阿兄」,我鼻頭都酸了。別的不說,光是兄弟一場八十七年,難啊!這些年來政商名流動不動的眼淚搞的海平面都上升了,但這一回最真。

 

股價有價,親情無價。

ragebull 2008-10-28 03:43:46

本人剛看完海角七號 ~ cc
還以為自己又蛇吞象了 還好有這麼多小王子!

2008-10-23 18:05:29

男人外遇或者女人外遇(都一樣啦),是不需要理由的。不是元配有什麼問題,而是愛情本身就是有保鮮期的。
如果追求的只是愛情,夫妻要長久在一起,恐怕...

我也沒有去看海角七號。我們辦公室看過的人都說可以不必去看啦。所以很奇怪,一片頌揚聲,還有人去看好幾遍,不知道是不是這群年輕人生活實在太苦悶?
不過總比去吃搖頭丸或者集體自殘好。

花繩子 2008-10-21 10:34:23

晚來風說到王永慶的這幾房妻子~~花部長真的搞不清楚,清官都難斷家務事了,何況我還沒當官^^
不過我倒是有個可能被女士們唾罵的看法:
重要的是『妳要的是怎麼樣一個丈夫?』
一個擁有超級企業王國的丈夫?亦或忠實的守候在身邊的丈夫?三娘的確厲害~~如王永慶的精明幹練,這女子卻能讓王永慶放心的他守著她、她守著他幾十年,這魅力與毅力可能不是正宮夫人所能體會、也是正宮夫人該捫心自省的!

太多的夫(妻)出軌例子在我們周邊,大多數我們會義憤填膺的唾罵不忠實的人,這沒問題,這該罵;然而,或許也可以想想~~這「被背叛」的一方了出什麼問題?當初的美好與魅力跑到哪裡去了?還是你(妳)沒有與時俱進?還是你(妳)認為人類的味覺是亙古不變的?

*******************
偷偷回答一下晚來風(這一定得偷偷的、小聲的說)....我沒看「海角七號」欸!不但沒看,是壓根不想看!這可能跟臥對"本土電影"感冒有關。另一個原因也許是大家一窩瘋說好的電影我就會產生免疫(比方說上次那個大家誇得要命的【色戒】,在不花錢看HBO播出後,實在.....欸....不說也罷!)

為了表示誠意,再小小聲跟歐巴桑風說件事~~當年那種大家很瘋的蛋塔~~一個都沒吃過!因為一個都沒吃過,所以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