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11:08:38花繩子

莎草紙上的爭議--【猶大福音】

昨天看了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兩小時特輯--【猶大福音】。看之前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或排斥,即使我以一個教徒的身分。看完之後也不因所謂的「被證實」有所改變既定的信仰。

被埋藏了一千七百年,幾乎化為塵土的手抄本最近被重組完成。一時之選的考古學家、語言學家以非常嚴謹的態度用科學的、推論的方式一點點的拼湊起來,他們不可能冒著自己崇高學術地位被質疑的風險,審慎的證實了這是西元三~四世紀傳說中的【猶大福音】。

【猶大福音】當然不是在被古董商人發現之後才震驚了世界,只是向來保守的教會人士嗤之為異端,小心翼翼的想辦法讓這件事盡量不被提起,如同『猶大』這個名字在普世信徒的口中被說起時所代表的意義--邪惡。

科學家與考古學家是可愛的,他們只忠於本分的用現今社會認可的客觀方式去「證實」確有該福音的存在,而對於這些記載的出發點與真實性不妄下評斷。

我以一個教徒的身分是樂見這樣一個訊息被透明化而非像被黑幕層層掩蓋一般的曖昧型態。不是我對我的上帝有所質疑--never!而是當我信仰祂時祂便在我心裏被定位得不那麼神格化。與其說是上帝創造了人類,為什麼不能反向思考的認為是一群特定的眾人創造了他們的神?

比較令我自己驚訝的部分是當我看見銀幕上模擬當時諾斯底教派宣揚他們的福音的畫面時,竟然第一個閃近腦海裡的念頭是「六祖慧能」!或許是「神在你之內,神也在你之外」的話語--事實上不只是被視為異類的諾斯底教派,在我小時候初上道理班時,記得相當清楚修女是這麼說的:「天主在哪哩呢?天主無所不在!」

不管科學家們是用碳十四的衰減來斷定【猶大福音】的存在年代,或是像我一般異想天開的認為何不拾起斷簡殘篇放在鼻子前嗅嗅有沒有猶大邪惡的味道--
所有現存的福音的可信度都是不需要被證實的!我所信仰的不是耶穌的徒子徒孫寫在沙草紙上或是印刷精美的聖經纸本福音,因為所有被刻意記載、定調的典籍在被記錄下的同時都有不可臆測的背景與主觀意識。

猶大是不是無辜的背負了千古罪名?猶大到底有沒有出賣耶稣?耶稣真的授意猶大使祂被定罪而成就了捨身的意像?或是更聳動的說法--猶大根本便是三位一體之一的化身?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上帝是自由、上帝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