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00:34:29花繩子

【我吃故我在】

我想任何人不會對於多久沒吃宵夜有個精確的記憶數字,不過在敲下這句的同時應該足以表達我的確是太久不識宵夜滋味了。
剛才忽然感覺餓得發慌又發昏,好久沒有這樣值得偷笑的感覺;可不是?若是連貪食宵夜或零食的慾望都不能被激起,人生恐作愁雲不作樂。

丟了五個水餃進鍋哩,花素的,我最喜歡的餡兒;其實以前我不這麼喜歡素餃子,而且吃時說什麼也要沾醬油、醋啊、蔴油什麼的,可現在全免了,這一定又是年齡在搞鬼。我以前嗜食甜食:麵包非甜的不吃,不甜的飲料不喝,咖啡不加兩包以上的糖以及許多奶精便難入口…..
現在哩——嘴裏要是含塊巧克力,糖都還沒化哩,牙齒便抗議著要脫離母體般的發酸發狠。甜兮兮的飲料對我再也沒有吸引力,我只要水!水!水!

幾年前便開始偶爾買些冷凍水餃塞冰箱當作戰備糧食,說戰備是誇張了,根本擺明著懶的做飯,還好家庭成員都還挺認份。起初都在內湖星雲街的巷子裡買,老闆我幾乎沒印象,倒是老闆娘招呼客人挺熱情,聽口音好像是韓僑;店面在個卡卡角,放三張桌子,不過我少在那兒吃,習慣買了冷凍的帶走。老闆娘聽說我不住附近,總是一層層特別用報紙包好保持冷度,並叮囑我一回家就要趕緊放進冷凍庫。

前一年,也在內湖民權隧道出口處(怪了,內湖專賣餃子??)另外發現了「餃子國」專賣店,只做外賣,明亮寬敞的店面有七八個婦人頭也不抬的包著。菜肉、花素、絲瓜蝦仁的都好吃,只是老闆娘總是冷冰冰的,反正就是那種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情份。

日前外子下班回來又順便帶了百來個水餃,我一瞧包裝不是「餃子國」,是陌生的店名——「仁和興」,便問他從何而來,他說就是原本星雲街角的那家舖子,只不過也企業化經營了——只做外賣,而且好幾家分店(我真記不得它原來是個有名字的店面,似乎只記得寫了山東水餃….之類.)。瓠子瓜的味道還是如同昔日,倒是花素的真差了「餃子國」一截——光剁餡兒的功夫就不行了——一個香菇丁是餃子國的四倍大不只,不夠細膩,菜也剁得不夠碎。拌花素的餡兒一定要把水瀝得越乾越好,雖說鬆散的餡子包起來特別難,可是這不就是功夫嗎?再說得更白一點兒,無非就是少了往日那一點點人情味兒而讓我挑剔了——所謂的企業化經營並沒有錯,但總是讓我產生了疏離感,包藏著疏離感的餃子總會稍稍走味。

廢話一堆,到頭來還是只「說」得一口好餃子。管它咧,我吃故我在。
michelle 2006-03-14 16:42:12

我的肚子像養了一池塘的青蛙。吵得我! 完全都是妳的錯。宵夜只吃五顆餃子? 難怪你看起來像六年級小美眉。我的食量是你的四倍。而且我吃餃子一定要沾很多醋。請把我的食量記在小本子上,下回請我吃餃子的時候才不會太吃驚。花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