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15:43:44花繩子

【由莎莉‧菲爾德引起的一串聯想】

我發誓真的一直知道莎莉‧菲爾德這個名字(雖然我常將其跟蜜雪兒‧菲佛搞混——按字面看來簡直一點關連也沒有),只是我以為她向來是老的。
傍晚,要熱鍋炒菜了,才發現電鍋忘了摁;為免等生米煮成熟飯的時間讓菜給涼了,乾脆先放下鏟子打開電視混時間。沒什麼好看的節目,轉來轉去轉到個已經播了一半的老電影,除了那個讓我嫌惡的畢雷諾斯之外還有個似曾相識的面孔,一時想不起那個銀幕中年輕長腿、超短熱褲俏女郎的名字。不是因為她不出名,而是我不知道她年輕過——當我有意識的將她放在腦海裏時她已經是演老媽媽的年紀了——《阿甘正傳》裏戴著老花眼鏡兒,想盡辦法呵護著兒子阿甘的母親一角。所以可以這麼說:莎莉‧菲爾德給我的第一印象便是阿甘的母親模樣,而我再一次看見她……也就是今天,她反而讓時光倒流了。

但是我必須反駁自己的說法,亦即事實上我老早看過她許多片子,早到不可思議——她飾演一個戴著奇怪的像翅膀般的大帽子並且會飛起來的修女,只是那個時候我不知道她的名字;那時候我多小?小到我記不得我有多小。
坦白說我是入了社會之後才開始知道幾個外國電影明星的名字——我的意思是我才有能力把臉蛋兒跟名字湊在一起。
在這之前大概除了茱利‧安德魯斯、奧黛莉‧赫本之外,在我眼裡所有的外國人…‥應該說標準的金髮…‥好吧,褐髮也算啦…‥碧眼的西方人長的都是一個模樣,怎麼可能分得出誰叫什麼斯、誰叫什麼莉啊、爾啊的…‥?好不容易,或許兩三年、也搞不好七八年的光景,終於能分辨所謂西方的白種人了;可問題來了——黑人怎麼也都一個樣兒啊?比白人還慘,全都黑嘛嘛的不說,男的好像一律光頭,女的全都大蓬頭!我想我該承認那時候的確有不自覺的種族歧視,就像小時候絕不會要求一個黑人洋娃娃一樣。算算我大概將近三十歲之後才發現原來黑人也同黃種人一樣有美醜之別、甚至在黑的程度上也有出入的。換句話說,如果我三十歲之前看見Halle Berry絕不會認為她是個大美女。

以此類推,我實在不敢繼續往下想自己沒發現的明顯事實還有多少?還有,到底還有多少個兩三年、七八年好讓我「轉大人」?
michelle 2006-03-14 16:57:28

繩子的確是住在巷子裡的。嘿嘿。
一定要長而直的黑髮。細眉鳳眼扁鼻子寬臉龐。膚色不能太白,最好帶點兒金黄。人像枝麥桿兒,穿著流浪到青康藏高原會被認為是當地居民的服裝。

michelle 2006-03-11 18:48:57

眉關西,老外也常常覺得東方女人都長得一樣。我們認不出他們長相是很公平的。

版主回應
老外呀,說到老外,他們所喜歡的東方女性也好像是"統一規格"耶~~ 2006-03-12 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