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23:25:39shing

(我的孩子)缺指的女孩

前言
大學開始 我的工作 幾乎都跟孩子有關係
從合唱團 家教 都是如此
回頭一算 大概記憶中已經有跟上百個孩子相處過
各式各樣的孩子 家長們 也見過不少
有很多相處之下 不同的故事 想要與大家分享
分享 我的孩子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缺指的女孩

快樂的小豆芽音樂課時光來摟
小朋友魚貫的進入教室
繳交著聯絡本 還有作業本
快樂的準備開始上課

開始上課了
老師每次都要用不同的方式點名
今天 要使用小樂器
點到名字的小朋友 你要用敲擊樂器回答老師唷

忽然 女孩像發瘋一樣 衝出教室
大聲吼叫 像失去控制的野馬
大叫 大吼 大聲哭
眼淚鼻涕全部混在一起
班上的孩子都呆住了 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我們連忙問 有人打他嘛?還是有人欺負他?他怎麼突然這樣?
靜悄悄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連忙回神 繼續進行著課程
但是 我滿腦子不解
為何一個孩子突然變成這樣
他是個很配合的孩子 事情一定有原因

外頭 天人交戰 女孩一直在跟媽媽拉距
他希望媽媽陪他進去教室一同上課
這樣的情況 我們碰過很多
通常媽媽都會妥協的陪伴
無論是暫時 哄騙 還是怎樣的心態
通常看孩子哭成這樣 都會於心不忍
但是這個媽媽 很堅持他的原則
希望孩子遵守這個 他們在開始上課就已經有的小約定

一翻戰亂外面其他的家長 還有教室的行政人員等等 都來幫忙之後
好不容易 女孩進來與我們上課了
之後 我也特別注意鼓勵他
他卻也能很快的忘記剛剛的事情
像個天使一樣 跟我們一起享受音樂的快樂


下課了
他很快樂的奔向他的媽咪快樂的離開教室
我還是不解 為何他剛才會有這樣的表現


晚上
回家路上
我猛然想到了原因 讓我覺得 我這個老師 真的糟糕......


在此說明一番
這個女孩 他的手指有缺陷
天生缺指 他的一隻手 只有大拇指跟小指頭
剩下來的食指 中指 無名指 都沒有 都是萎縮的
一個母親 有這樣的孩子
唯一最需要做的事情 就是要讓他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今天 他狠心讓孩子哭 自己想辦法
無非也是為了他好

今天上課 我們要使用小樂器
響板 木魚 這些看似操作簡單的樂器
對於少了手指頭的孩子來說 有多困難呢?
響板沒有固定套住的手指頭 木魚 沒有辦法拿住打擊棒 準確的打出拍子
我這輩子跟本沒有想到這個問題
當他看到我們要操作這些小樂器時候
他內心有多害怕而我卻完全沒有發現


孩子
很抱歉 老師今天沒有發現你逃避的原因
你在成長的路上 應該還會有更多的困難要面對
你得自己解決很多的問題 缺少指頭 一定會有很多的不方便
但是 加油 老師永遠為你打氣
孩子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