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5 06:47:43尚未設定

亂 談|華氏四五一度

很經典的過去,很空曠的未來
很簡單的反烏托邦式科幻,恐懼的正是思考與創意這類型的主題
對大眾傳播主流的替代閱讀所起的憂慮,
還是藉由電影來深入大眾;似乎頗為玩味!
男性的自覺總是經由一個非正式合法的女性角色來啟蒙,
我突然覺得科幻這玩意還真是有點兒沙豬…

 ※ ※ ※ ※ ※

在《銀翼殺手》裡,人的情緒控制可以經由宗教、媒體與藥物。
《一九八四》則由老大哥來監控媒體,創造歷史。
《千鈞一髮》(Gattaca)則是用另一種方式~基因~品管眾人。
可見得人民自覺的力量是多大的?!

  閱讀,是件不愉快的事;
  作者無不強調自己有理;
  只要持續花時間搖筆桿,總能得個獎;
  小說過於煽情,哲學更是無意…

書寫者的自覺其實是一路延伸的,
從《發條橘子》的作者對自身、作品、甚至道德感的自我批判,
到《華氏四五一度》中作者已死,無力抗拒anti-read者的暴行,
必須藉由讀者對文本的自我感受與體認來賦予死文字新的生命…
更甚者以讀者自己的記憶與一生來延續作者的作品…

其實,積累至今的各式象徵已經讓這一代人累壞了!

由思想家所創造的烏托邦有個哲學家皇帝;
反烏托邦也就從反思考或反智的恐懼開始。
大家都要來求個存在感,所以就眾聲喧嘩了起來…

你說現在顛覆或向大師致意的片子都得要觀眾有其文化基模才能理解
消費者卻覺得我花錢來看電影只是圖個聲光效果有趣就好一笑煩惱拋
可否潛移默化?人人都有第一次,所以我覺得凡事~能繼續才重要!

說些我覺得好玩的:
fireman這個語彙在這裡顯得非常諷刺!
在那樣的世界裡,眾人都在致力於讓自己愉快。
書,是讓人神傷的禁忌品;火,則是讓人熱切異常的興奮劑。
所有的硬體都是安全(防火)的,所有的軟體也都盡力讓人愉悅。
然而,擁有放火權力的fireman卻沒有縱火以後的欣喜;
讓人不知該盡信或不信的書籍,卻因為禁忌(以及可令人百感交集)而吸引人…
相較於現實社會的違禁與鼓勵,似乎探索與叛逆才是人的本性?!

以身殉書的構想,由一位年長女性來執行,更彰顯了知識、智慧與權力…的陽性象徵。
在《發條橘子》的關鍵案件中,也有一位誓死保衛她所擁有的優雅與傳統的老太太;並且也傷重身亡。
兩者的死對主人翁都有影響,但是方向卻因主題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