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03:09:04赫達

這天,我沒哭

這天,我沒哭;我們都笑了。

曾經聽過人家說:年過七十而死,可算是「笑喪」了。

過往我都不明白,親人過生了,傷心欲淚是人之常性,因為
這是永久的離別,是實實在在的「死別」,沒道理還要笑出來。

從小到大,或許我是個幸運兒,沒怎樣經歷過親人的「死別」,自懂事以來,參加過的喪事只有一次,這種「離別之情」,我沒真實地經歷過,也沒有甚麼概念。

這天往港,參加的喪事是為了送別我的大姨媽,簡單的法事,我們沒有做些甚麼,時間不是很長,最後一臉也是忽忽而過,可能我還沒看清楚這最後一臉,就要永遠離別了;我真的後悔,那時候沒能趕上見她的最後一臉,甚至是動身前往的意欲也沒有,甚至不能。

大姨媽已年過八十了,她在抵抗病魔多年後,終於抵不住了,可以想像,她是在痛苦中離開的,或許這樣的離開,是一種解脫。

所以,這天,我沒哭,雖然很後悔,卻又無可奈何,所以我的心很平靜。

這天,媽媽也沒有哭,她也十分平靜,其他的親戚們也很平靜,雖然在送別儀式上,他們流了眼淚,心中很想念她,但我們都明白到,對她,是一個必然的結局,而這個結局,出現在她與病魔抗鬥中的最痛苦時刻,是令她最舒服的結果了

終於明白到莊子要在妻子離逝後還要大敲鑼鼓,面露喜悅,他不是變態,而是衷心希望她得到往生後的快樂,早日脫離痛苦。

公司的前輩對我說:人生到了三十前後,必然會面對這些「死別」,數量只會日漸增多,暫時沒遇過只是幸運而已,人會慢慢接受,甚至會習慣的了。

這是我自懂事以來首次參加喪事,我明白這只是一個開始,直到我的生命終結也不會停止的事,但是我希望我往後所參加的,都是「笑喪」。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