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00:10:03赫達

《隨遇而安》by暮靄沉沉

書評前的簡介:
書名:隨遇而安
作者:暮靄沉沉
類型:穿越
風格:正劇+一女N男
敘事角度:第一人稱磘述+轉換角度至蕭路恒
時空:現代至架空歷史(類似中國古代)
地點:中國
女主角:裴苑(穿越後代入柳馨柔身體)
男主角:楚懷奚
作者提供之文案:
我睜開眼睛。一個嘲弄輕視的眼神,一張英俊而冷酷不奈煩的臉,一身古裝。如此不搭調的表情和穿著讓我有點想笑,為什麼卻一點力氣都沒有?
“如果柳小姐想死的話,請隨意,不過可否麻煩死遠一點,這裏並非你們柳州。”
好無情的人。如果不是他在看著我說,我真以為他在說別人。說完後,他竟然轉身就走。
我在哪里?我是誰?

赫達書評:
可真渡過真正的隨遇而安?:
《隨遇而安》這本書的書名觸動了我,好一個“隨遇而安”,這不是人生活在社會中應有的態度嗎?或者是一個追求?或者只是一個消極的行為?

這本書我閱讀過兩次了,然而,每次沒有更深的體會,只有更深的感受,一種令人喘不過氣的感覺。那是因為,女主角所追求的隨遇而安,作者並未有給予過她。與其他穿越文一樣,是命運找上了她,是麻煩找上了她。

究竟有沒有愛過:
作為一本小說,一本原創小說,如果談不上歷史劇或是武俠類別的話,愛情總是小說劇情的主調,沒有愛情,就好像失掉味道一樣,如果沒有別的點子補充這點,小說就會引不起讀者的興趣,要知道,看原創小說的人有多少是女生,有人說,人之所以會看書、會看電影、會發白日夢,就是想找到生活上遇不到的憧憬,將自己代入其中;所以,既然原創小說有不少的受眾是這類人,至於對像又設在針對女生這一群,愛情總要放在劇情裏,要不然…誰看你啊!(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看了這書兩次,我總會有感覺:究竟女主有沒有愛過誰?有愛過蕭路恒嗎?有愛過楚懷奚嗎?這一些總是我的疑問,但我可以肯定的說,書中有不少的男人愛這位女主。

雖然女主是蕭路恒的夫人,但最終沒有在一起,雖然書中表示過蕭是愛女主的,但是,我卻認為那只是因為女主代入柳馨柔後的轉變實在太大,勾起了蕭的注意,由於柳馨柔讓蕭前後的感覺實在相距太遠,所以被來自二十世紀的女主吸引了,所以,蕭不想放手,但是最終沒有堅持到底,如果愛,那就應該堅持到最後,不要因為楚懷奚的權勢而放棄,難道這樣也是愛的嗎?至於女主有沒有愛這一號人物,我想是沒有的,或許女主只把蕭當成合作的夥伴罷了。

至於中途殺出的楚懷奚,作者讓他當想了男主,但我卻感受不到他是位男主,如果不是最後女主回到現代後,跟過來的是他,我還真想當他是位路人甲,另外,從女主的態度一直讓讀者覺得,女主是討厭這個男主的,至少,就算楚懷奚佔有了女主的身子,就算楚懷奚為了討女主的歡心而做了許多的事情,但女主仍然不為所動,連女主在古代最後尋死的一刻,也是因為覺得生活太苦悶、太無奈、太辛苦而尋死的,所以我認為就算女主在現代遇上楚懷奚會有怎麼樣的改變。

那麼,書中的所謂愛情,究竟是甚麼的一回事?

淡然的女主影響劇情的起伏:
作者在書中一直透過女主的第一人稱磘述方式,由女主的口一再表明女主是一個淡然,隨遇而安的人,所以,文章一直是很平淡的,就算劇情遇上了一些驚天動地的事件,但由於作者一直透過女主的觀點去演繹,所以所表現出來的感情效果也是一條直線,難以感到有較大的起伏,所以令人看文的時候心情一直是平伏的,不過也說不上淡然無味,只是有一種簡單自然,令人舒服而又合理的感覺。

剛才探討過女主的愛情路線似有似無,虛無縹緲,又指出了:沒有愛情,就會失去以受眾主要為女生的小說味兒;那究竟有沒有愛情存在在這篇小說中?我認為是有人,之所以令人咀嚼不出的原因,是因為作者沒有細心去鋪排過,不過,又可以看作為是作者的別出心栽,點明了題目的“隨遇而安”,這可是作者籨一起首就表明了的!

值得欣賞的部份:
寫了很長,好像都在挑這本書的壞處,這本書的不足;但是,我在開場白中說過,我看了這本書兩次!所以驅使我看兩次的書實在是有它的過人之處的。

曾經在開場白說過,這本書把穿越文中經典的劇情都放進這書了,我先不說有些甚麼,我要說它沒有甚麼的,女主沒有得到厲害的武功,甚麼是位弱女子;女主沒有領兵打仗,更別說甚麼兵法如神了;女主沒有遇上神化奇怪的事,所以基本上是沒有甚麼經典的命運夙命之說存在;女主沒有遇上皇上,只遇上了一個王爺;最後,女主沒有樣樣皆精的本領,她只有自己的在現世時的專業──市場策略,由於古代的營商之策略不比現代的多元化,所以女主既然擁有這一本領,在古代只要一發揮就大放異彩,所以領人十分受樂,與其他一些總是標榜女主是多材多藝的穿越文不同,具有難以在穿越文尋找到的合理了。

再說的就是女主的隨遇而安了,女主這一隨遇而安,彷佛令她排除了一切的困難,就算受到苦楚,女主也能渡過,不似其他穿越文般激烈,所以文章是淡然平靜的,一來沒讓讀者有任何起伏,二來是沒有讓讀者不滿!

總結:
雖然探討起來,這本書的弊多於好,但由於這書具有最安全的取材、最安全的劇情、最安全的磘事角度,另一方面,這書的篇幅不長,劇情進展較快,未有拖泥帶水的感覺,所以就算讓人感到平淡,仍然會讓人堅持看下去,再說的就是不計女主對穿越後的反應,女主這一人物的能力處於那個情景,作者安排了一個較為合理的劇情,更貼近真實,所以就算女主沒有驚人的表示,卻可以憑著一技之長而突出於眾,所以才可以令我一看再看。

赫達評分 (10分為滿分):
故事情節:7(採取最安全的情節,不突出,卻合理,不過到最後才有一個小高潮)
人物描寫: 6.5(沒有突出的人物,只有女主是最突出的,但卻因為淡然而突出,至於其他人物卻未有著墨太多)
寫作技巧: 6(言語可算是流暢,雖然運用轉換角度以另一角度補充以女主角度描寫的不足,但由於只傾向于單一方向,至使實在有太多的事情令讀者不解)
可追看性: 7.5(算是平淡,但由於文短,劇情進展快,易於閱讀)
可閱讀性:8(情節簡單易懂,但水準卻不高)
好看程度: 7.5(有空不妨閱讀)
總合評分: 7.08

赫達評於2007年某月某日

────────────我是赫達派出的黑暗分界線────────
這個書評其實在去年已經寫出了,只是那時是貼在某論壇的評書帖子上,近來被一位台主每天來訪,看到人家的勤力,連自己都不好意思,只好拿一下以前的東東貼上來...讓人家看看,我也有更新的哦!!(汗)那位台主看到後別笑我的說。

說來暫別論壇生活也快要有一年的日子了,那段一起的日子感覺是回去了也回不來了,雖然那時讓我不得不暫時離開的事已經完了,可惜近來也是課業繁重,所以說,這兒沒更新也是沒辦法了的囉~~

期望這樣的生活有那一天能停止,讓我好好重投那個大家庭,也好讓我將這些年磨練出來的筆法運用回自己的夢想裏。
M 2008-07-20 12:45:33

嗯。是这样的,可惜后来便再也找不到了。所以才真是意外之喜又在这里看到。我已经贴在晋江随文,作为最后一章,赫達你的这个网站上文字不允许highlight然后复制粘贴,还真是颇费了番功夫呢。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87186 第68章。

不知赫達在哪里看到的这个文,此文我在晋江首发也只发在晋江,不知道后来便怎么传到其他地方了。

赫達 2008-07-20 01:00:22

汗,如若大大你有記憶的話,應該記得在別處看過這篇評論的。
竟然有此榮幸可以作為大大你文章的一個附帶,嘿嘿,到時記得通知我去看哦!

M 2008-07-18 14:15:58

如果妳不介意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