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15:02:47赫達

《穿越與反穿越》by妖舟

書評前的簡介:
書名:穿越與反穿越
作者:妖舟
類型:穿越
風格:惡搞+一女N男
時空:現代至架空歷史(類似中國古代)
地點:中國
女主角:趙敏敏
男主角:大多數被叫成白毛,真名是亂
作者提供之文案:
穿越好,把馬子看美男,金銀財寶手裏攥。
穿越好,出天山入龍譚,絕世武功身上纏。
穿越好,走江湖游深宮,中外歷史聽我侃。
穿越好,主角命好,沒什麼本事,也能當魏小寶!
穿越好,配角長得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還瞎了眼的總往主角身邊靠~
別人都是不小心穿了,我趙敏敏則是處心積慮的想穿!
怎麼穿?前期準備後期工作我樣樣做足,不信你不穿!我趙敏敏可不是死躺著做夢的類型,有夢想就要去實踐!行動派的新時代女性參見!!
P.S.:本文偶爾會引用晉江各位大人的名言,一般就是一句話,小的會注明出處和作者的,在這裏先行謝過~鞠躬~:>

赫連書評:
不看不看還需看:
《穿越與反穿越》這本書我下載了許久,但一直都只放在手機裏沒有看,原因是,光看書名我以為只是一篇普通的穿越文,大約在去年年尾嘗試打開來看,但是被作者一開頭所寫的混亂情景弄得我又卻步了。說來看這本書都只是因為我想找一本趣味大一點的書,幸好,我找對了。

為穿而穿所造成的合理性:
再次打開這本書,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意外,這位女主角與其他穿越文的有很大的分別,首先趙敏敏是一個看穿越文看到中毒的一個女生,一聲“我——要——穿——越——!!!!!阿嗷嗷嗷嗷嗷嗷————!!!!!!” 已經極能顯出這是惡搞文的根底,後來女豬竟然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盡辦法穿越,當然,這本書的女豬還好是一個有長遠計畫的人,所以,這位女生展開了為穿越而進行了一連串的艱苦特訓──武藝、歷史、歌唱、文學、棋藝......
看到這裏剛巧想起早前與位同志說過,原創的小說一般缺乏了合理性,穿越文更甚,我們這些看倌們總會覺得,為何女豬未穿時是一個普通的小女生,穿了之後會變成通古今、知中外、曉文武,還可以充滿智慧地與人鬥計謀和領軍打仗......總之,忽略為何會有穿越這非合理事情,穿越文本身的情節是缺乏合理性的;不過,這本《穿越與反穿越》卻因為要打造一個為了穿而穿的女生故事,令書中有不少所發生的事件都變得合情合理了。
例如書中的女豬敏敏一如大多數的穿越文寫成的一樣,淪落到青樓,但卻憑一身好舞藝得以生存,這個合理的原因在於女豬在特訓過程中學過的。
書中亦提及到女豬因為在特訓中學過跆拳道,所以得以防身,但作者並沒有將她寫成武林高手,她只能防範到三腳貓功夫的人,對於高手,就只能因為一時的出奇制勝而暫時脫險。
當然書中亦有提及到女豬上戰場的情景,但當然不會令到女豬成為那種驚天動地的軍師或戰將,女豬只是以小人物的計謀令軍隊戰勝,絕不似那些說女豬看了一下《三國演義》就變成了軍師的穿越文似的。
簡而言之,如果女豬沒有進行特訓,這本書的可讀性將會大為下降,因為這書成功的一點就是誇大女豬的能力,卻又能合理地將女豬的能力進行限制,就是將女豬這角色的失實性提高的同時將不合理性降低,更容易令讀者接受這位具有小聰明、無賴、脫線的女豬,也就是更易令看倌將自己投入角色之中。
之於男豬嘛,就是可愛搞笑沙豬男吧,當然男豬的沙豬主義是鬥不過女豬的無賴,男豬只能在文中起到綠葉的角色,凸顯女豬牡丹角色。

女豬才是書中的惡搞精要:
由於作者從一起首已經將惡搞程度提到最高,文筆的寫法更是不合常理,但由於作者開頭採用了以短篇笑話的形式寫女豬的特訓過程,到後來回復正常的筆法才可以令到讀者耳目一新,老實說,要寫一部小說已經是件難事,要寫一部通暢的小說更難,要寫一部好看流暢的小說更是難上加難。
雖然作者只用了簡單的筆法去表達,但卻令人看得十分舒服,由於沒有過于賣弄文墨的難字出現,所以小說通篇乾爽,文可達情,字可達意,可以說是夠通俗,夠簡易。
作為惡搞文,惡搞是必不可小的,作者雖然為了惡搞而惡搞,卻可令人感到不著痕跡,例如:
•鏡頭F:
  友人A:“敏敏,你要準備穿越我們明白,但為什麼你連法語班和日語班都報了?” x
  敏敏:“姐姐,你太狹隘了~ 你怎麼知道我一定會穿到中國古代而不是外國古代呢?請參見《平安京宋姬物語》等作品……我這是做兩手準備,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嘛~”
•鏡頭G:
  大學生思想政治修養課:
  師:“趙敏敏!不好好聽課你在底下看什麼雜書呢!現在的女孩子,動不動就看言情,還有什麼什麼美的(那叫耽美),都說一代不如一代有氣質,你看看都什麼內涵哪?哪來的氣質?……把那本雜書交上來!”
  敏敏遞到講臺上。
  書皮上赫然印著燙金大字:《君主論》
  師僵硬中……
這只是作者在故事起首安排的笑料,在文中的笑料更是層出不窮,當然惡搞的原因出自女豬這一人物身上了。

書中的不足:
書中的人物描寫過於簡單,並且人物的性格具有一穩定的因數,最大問題是女豬敏敏本身就具有太多的不穩定因數,這是由於作者為了配合情節的需要將改變女豬,但又不可以看成由於女豬所遇到而令女豬有所改變,所以女豬本身的面目,讀者是一直不太清楚的,作者亦一直未有說清楚,又或者是含糊略過,這是可以更容易令小女生的讀者們投入角色,但是從文學角度來說是有點失敗的,如果要讀者從書中感受出女豬的全體的話,就應在文中留下點點蛛絲,但我找不到,或許是我道行尚淺。另外,由於作者過於凸顯女豬,所以就令到包括男豬在內的角色有如花園中的小草,毫不起眼,毫不突出,甚至可以說是沒有個性。
由於本文是以穿越文規律而寫成的,某程度上是挑選了穿越文最好的元素,但同樣亦令到情節平版直線,所擁有的起伏亦令人一眼看清。

總結:
這本書確實為我帶來了不少的歡樂,是從思考引發到情感上的笑意,是居家必備的尋樂良書,我認為作者是一位看了許多穿越文才起首寫成這文的,所以綜合了許多穿越文必有以及最佳的情節,但又能以最惡搞的方式展現在讀者的眼前,如果想在生活中找點樂子,不妨看這文。

赫連評分(10分為滿分):
故事情節:7.5(可謂集百家於大成,每個情節都是引人入勝,但高潮卻不特顯)
人物描寫:7.5(個個人物形象鮮明,全為典型角色,卻欠缺深度)
寫作技巧:8.5(文白流暢,用轉換角度方式補充磘事的不足,不過著墨不多)
可追看性:9(情節緊扣,每章均留有簡單的懸疑)
可閱讀性:8.5(情節簡單易懂)
好看程度:9(解悶良方)
總合評分: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