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00:12:37赫達

雨聲街

還記得那一年3月的最後一日,在連日大霧濕熱過後,早上就忽然下起連綿細雨,連帶氣溫亦變得濕冷起來,不過生活在這小城也應習慣這乍暖還寒的天氣。

可惜,人生總會有那麼幾天偶爾失策,有如人總是賣不乖的道理一樣,就在那一天,我無視那快要壓垮遠方燈塔的烏雲,就這樣出門了,事後證明,那烏雲在自覺快要碰到燈塔前,就自行解放了武裝來,雖然燈塔的危機已解除,可我卻遭遇了危機,於是我奔進了最近的咖啡店。

環視店內四周,幾張䒷子也都有人佔了,我只好選了近窗邊的一排椅子上坐下,可能因為天氣有點冷的關係,我竟然點了杯拿鐵咖啡,原來一邊品嚐咖啡的苦澀味,一邊透過沾滿雨水的玻璃看向窗外,感覺就像遠離了凡囂。不知過了多久,旁邊的一把男聲把我拉回了凡塵:「一杯黑咖啡。」我才發現身旁來了個二十多歲的男生,或許是見我面前的桌子上有太多用來抹雨水的紙巾吧,他忽然拿出了一包紙巾:「似乎你還很需要它。」

事實上,當我將那十來張放在桌子上的紙巾都用光了後,我的頭髮以至衣服都還是水份充足,不忍自己有滴水效果的我誠然接受了他的紙巾,既然接受得他的好意,沒理由就這樣一句話也不說吧,雖然我不是個話匣子,不過我們還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說著,似乎我倆都不是多話的人,說的話不多不長,後來他到他說很喜歡在雨天在這咖啡店喝咖啡,很趣巧的是這條街就叫「雨聲街」,這間咖啡店開在這條街真是太合他的心意了,原來,他希望在這條街開咖啡店,當雨勢弱點後,他就走了,但臨走了將他的雨傘借給我,因為他就住在附近,如同接受紙巾的好意一樣,我也接受了那把雨傘,他還說:「若果你喜歡在下雨時喝咖啡,就來這兒還我傘吧。」

就這樣,我總在下陰天時帶著那把傘,下雨天時帶兩把傘,而且下雨那天有時間的就一定會到那間咖啡店那個位置,第一次碰不到他,那就等第二、第三次,而我也就慢慢喜歡上在這兒聽著雨聲喝咖啡的感覺,幸好,當第三次那日臨結賬前,他到了,他坐了在我旁邊,可能他以為我真的喜歡喝咖啡,他往下跟我說的都是有關咖啡的事情,我靜心的聽他說了一大堆,似乎也被他感染到也想在這雨聲街開咖啡店,我們更約定了下次雨天也來喝咖啡,那時他才說:「你還有很多咖啡未喝過吧,下次我來介紹你喝。」

除了下一次的雨天我們來喝咖啡,我們也約了在假日出來,他還帶了些有關咖啡的書籍借我看,我也決定了買一套泡咖啡的用具在家裏自己試著煮泡,我開始瘋狂地研究著咖啡,而我和他亦似乎變成了情侶一樣,平日在電話上交流對咖啡研究的心得,或者說些自己的事,假日出來周圍去不同的咖啡店品嚐,也去買咖啡豆回家泡,或者也一起看看電影吃飯,而去了他家那天後,我更在內心認定了我們已經是情侶,雖然他沒說要我當她的女朋友,我也沒說已經把他當成了男朋友。

在我們相處的大半年所經歷的,是我過往從來都沒想過的,我以為,這種不曾想像的經歷,將是我一生的經歷,可是,不知甚麼時候,我與他的聯絡日漸減少,本來以為只是大家都在忙,但到了雨天,我還是習慣性的到了那間咖啡店,又忽然間很想見他,當我想撥電話給他時,他來了,我以為是我倆心有靈犀的證明,可惜面有難色的他,令人不難發現,問他後,他竟說:「我的女朋友不喜歡我跟另一個女生熟稔,我也不會再來這裏了,對不起。」這樣,他就走了,而我也整個人呆掉了。

原來,我和他根本不是那回事,原來,他本來就有女朋友,原來,我還是習慣在雨天來那間咖啡店,發現原來…原來…

像是戲弄人似的,今年3月的最後一日,天氣如同去年一樣,忽然下起雨來,我拿著那把未有還他的雨傘,把一早包裝好所以咖啡用品,一同帶到那間咖啡店,坐的是那個老位置,也是點了杯拿鐵咖啡,窗外的景物與去年無異,只是我沒有淋雨,也沒有了他的出現,喝罷,就走了,沒帶走那傘那貨咖啡用品,就這樣走了,把那些經歷留在那兒,我淋著雨回家,也決定戒咖啡。

赫達(2008-03-31至2008-04-06)

────────────我是赫達派出的黑暗分界線────────
寫出這樣的劣文,只是因為在3月31日聽著蔡詩蕓的雨聲街,忽發的雅興,可惜寫作時間斷斷續續,拖了好幾天,到今日才完成,雖然故事是以雨聲街作藍本寫出的,但情節卻是與歌詞內容有點不一樣,要跟著來寫也實在太難了。

是太耐沒寫小小說文了,又寫太耐新聞稿,寫時才發現自己的文筆變化很大,不但用字變得生硬了,字數和劇情進度也控制不了,雖然過往也不見得寫得好,但這次寫一篇小小說竟然超出了1,500字,算了吧,就當……短篇小說吧……也不太夠字數……

蔡詩蕓的雨聲街感覺和歌詞實在不錯,蔡詩蕓的唱調也不錯,出於原本就很喜歡這種腔調,也就喜歡這首歌了,可惜這兒不能直接播放,只好供連結了,以下是試聽連結:(http://www.mtvtop.net/music/188/1884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