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08:29:57寂然

進擊的狂人:談Elon Musk的傳記

這本書的作者是Ashlee Vance,英文版在2015年推出,中譯則在2017年出版,名為《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書很厚,但寫得生動流暢,我最近花了一星期讀完,相當喜歡作者搜集大量資料從不同角度評價傳主的人生,不是單調地歌功頌德,也沒有一面倒地相信傳主所提供的故事,是一本既精彩又有深度的名人傳記。

提起Elon Musk,有些人只會想到他的花邊新聞,身為科技界的奇材與世界首富,他的人生故事可謂曲折離奇,但貫穿其中的主軸就是他有超強的專業知識與執行力,他想得出的事就會一往無前去做,不惜一切都要邁向成功。另一方面,他又是個永不滿足於現狀的人,所以少年得志白手起家以科網技術獲得幾千萬,甚至十幾億之後,始終沒有停下發展事業的步伐,而且先後在太空科技、電動車、太陽能與新能源等領域進行顛覆性的創新,率領旗下公司在短時間內成為業界技術之冠,除了賺得大量金錢,更令這些本來停滯不前的科技獲得突破發展。

他又善於把遠大理想化為推動自己與身邊一眾專家團隊的動力,事必躬親加上對技術的深度掌控,令各種頂尖人才都甘於為其盡心盡力達成目標。當然,他既然有聰明絕頂又堅定固執的性格特質,自然也有不易相處,急躁暴怒的一面,書中對這類負面事件不但毫不掩飾,還找來一些關鍵的當事人現身說法,令傳主的人格立體呈現。

讀這本書,最大的感想是科技發展真的需要知人善任的領袖,只憑空泛的口號只會浪費時間與金錢。像Elon Musk這樣的人才,其他地方不是沒有,但通常這些人才可能嶄露頭角之後便會被各種各樣的官僚架構與業界潛規則重重圍困,很少人會像這位從南非移民到美國的創業狂人那般無視規限,不斷進擊,每次都放開手腳大幹一場,創出劃時代的大事業。

Elon Musk成為首富時還不到為50歲,他旗下的Space X與Tesla,至今仍然為稱霸太空與地球而積極發展,他的人生肯定還有更多精彩的故事正在上演,但這本敘述他前半生的傳記依然值得推薦。讀完這本書,我悔恨當年低價時沒有買Tesla的股票,開始考慮下次換車買部model s,在youtube訂閱了Space X的頻道留意他們發射火箭的各種試驗,這是閱讀之餘的有趣體驗,讓人感覺很充實呢!

上一篇:讀書生活

下一篇:六個說謊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