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09:13:40寂然

眼鏡

有些事,要發生的始終會發生。女兒剛開始懂事時,我千叮萬矚,一定要注意保護雙眼,閱讀時坐姿要正確,不可躺在床上看平板電腦,盡量不要讓自己有機會變成近視。當然,這樣的肺腑之言與經驗之談通常都會被子女漠視,即使她幾年前真的要去配眼鏡,而且為了避免加深而定時要滴眼藥水,長期受到影響,生活成本上升(那些眼藥水與五花八門的產品都不會便宜的)但心疼與擔憂都是父母的事,小朋友仍然不覺得近視有什麼大不了。

後來我有機會去她的學校看看,發現很多小學生都戴了眼鏡,好像是一種風氣。然後我再認真想想,我們家各位親戚的孩子,原來多數都有近視,小學一、二年班已經開始戴眼鏡,看來這真是值得正視的現象,但大家又漸漸覺得這樣也很正常。

近年教育界熱衷於擁抱科技,大量功課透過網絡佈置,瘟疫出現之後又一度推行網課,所有孩子都要用電腦、平板電腦、手機,交替使用,發揮不同功能。在這樣的熱潮之下,很多家長會為了配合學校的要求而解除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限制(然後當然多數都一發不可收拾,引發大量其他問題),更奇怪的是老師們總是各自為政,英文功課要上網做半小時,中文老師又要求孩子在網上閱讀文章答問題,常識科又要求學生找資料預習,於是小朋友為了應付學業便要長時間看著電子產品。儘管已經有這麼多孩子要戴眼鏡,可是學校與老師似乎也無動於衷全無節制,這樣的情況真令人感到無奈。

儘管市面上有不少聲稱可以幫助小朋友控制近視的產品(特製的眼鏡、眼藥水,甚至隱形眼鏡),最終的效果都需要長期使用與定期檢查,但可以預期的是小朋友一旦開始戴眼鏡,度數加深只是遲早的事,而且很有可能永遠都要用眼鏡輔助,對未來生活當然會帶來影響。

上一篇:等待和平

下一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