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9 08:09:49寂然

青春是誰的本錢?

我年過三十,叔叔伯伯仍視我為小朋友,而在我身後,又有一班二十出頭的小孩子正在迎頭趕上來,我想,這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

可怕,不是覺得自己會被淘汰,也不是擔心自己已經很老,面對這種事情,最恐怖的其實是,還未知道青春是什麼,青春卻已溜走了。這不能不算是一種遺憾,卻是人之常情。

“青春是什麼?”淺薄的問題,隱藏?深刻的答案。二十歲的青春比不上十六歲的青春,三十歲的青春會被二十五歲的人視為過時,當然也有一些四十幾歲仍自認為青年的人士,但那又是另一些故事了。各位自以為擁有青春的人,你們有沒有認真思考過青春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你有的青春是形象,是心境,還是兩者兼備?你有好好利用你的青春嗎?你害怕青春消逝嗎?你感覺到青春在你生命中的變化流動嗎?你打算如何結束你的“青春期”,做個中年人?你有沒有鄙視過身邊的中老年人?你有想像過那些“老鬼”也曾經是擁有青春的青少年嗎?

“因為我有青春,所以我有本錢”,這是青少年普遍的想法。此時此刻,自問本錢不多,時間有限的我,卻想在澳門特定的環境下進一步追問:“青春,究竟是誰的本錢?”我們的家庭、學校、政府、青少年團體、公司,甚至整個社會的消費文化,究竟是如何利用每一個人的青春去寄託夢想,爭取資源,操控政治,追求業績,創造繁榮?“青春”是發展的動力,“青春”也是個人的壓抑。

澳門的年輕人擁有青春,可是他們不知這是什麼,成年人卻急於把“趁你還有青春的本錢,趕快裝備好自己”的訊息傳給他們,於是“青春”對於一代又一代的澳門青年而言就變成“學習成為大人”的過程。年輕的時候,大人讓我們覺得未來很有希望,長大後,我們面對世間事物卻相當失望,後生仔的錢易賺,小朋友的笨易搵,我懷疑貨真價實的“青春”,在澳門究竟有沒有可能?會不會可行?

(青春殘酷物語‧一)

上一篇:有營養的感覺

下一篇:出了什麼問題?

寂然 2007-07-10 21:55:06

&quot後生仔的錢易賺,小朋友的笨易搵&quot
是我寫本文的重點,聰明的你,可能未被人搵過笨吧.

星空之下 2007-07-08 22:22:45

&quot青春&quot也沒什麼,不過就是漫長人生中的一個階段,和中年,老年一樣,過了就過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擁有青春的人就應該特別受到關注?我們不能對所有年輕人等同視之,在尚未擁有獨立的人格及思想之前,年輕人其實一點&quot本錢&quot也沒有.雖然我也是&quot還未知道青春是什麼,青春卻已溜走&quot,但我一點也不遺憾,活在當下最重要,現在也很美好啊^^

寂然 2007-06-27 22:11:52

小爽:
你大把青春,我則沒有了.

得得地:
長大之後,其實,比以前辛苦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