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3 20:42:53寂然

梁文道在讀甚麼?——談《弱水三千》

”如果我們相信書,相信它能開啟靈感,改變生命,那麼一份書單就是一張人生的設計規劃圖了。為靑少年開書單的人不只是把塑造了自己的書籍羅列出來,還以為這就是他所不認識的那些年輕人該走的道路;跟着它,人生自然是好的;大家都走這條路,社會的未來也自然是好的。這是多麼大膽而且自私的想法,我們憑甚麼以為自己的經歷可以被複製在其他人的身上呢?”

這是梁文道在其新書《弱水三千》中開宗明義的表白。許多人喜歡讀梁文道的文章,因為他博學、敢言、頭腦清醒、目標明確,而且有點傲氣。 讀書人就是要有那麼一點傲氣,才會得人認同,令人欣賞。在這本副題叫“梁文道書話”的小書中,這位新一代文化偶像讓讀者深刻了解到三件事:一、對讀書有興趣的人,不一定要當“專家”,更可以崇尙閱讀的“雜食主義”;二、書評是為自己而寫的,不一定要幫人宣傳或追逐潮流;三、以為自己的讀書經驗適用於其他人的傢伙,也許不是眞心愛讀書的。

正因為梁文道說《弱水三千》“絕對不是書單”、“更像是自己的課外閱讀報吿”,所以我在閱讀此書時只將之視為朋友吿訴我的讀書心得,從這個角度看,梁文道的書籍介紹細心體貼,適合對讀書“有點要求”的朋友。

梁文道在書序中謙稱此書有“偏食傾向”,但《弱水三千》那個以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來分類的目錄,卻包含了下列諸種書籍的評介文章:A.總類;B.哲學、心理學、宗敎;D.歷史、人類學、娛樂;H.社會科學;J.政治學;L.敎育;M.音樂;N.美術;P.語言學、文學;Q.科學;R.醫學;T.科技;Z.圖書館學、資訊資源。

光看目錄你就會明白作者讀書之雜,細讀各篇文章,更能了解梁文道對各個領域用功之深。書中七十一篇談書的文章,讀者大可各取所需,我特別欣賞那篇<書是廢話組成的>,梁文道借佛里曼《世界是平的》說明何謂暢銷書,“就是把你已經知道的事情說一遍,然後換個方法再說一次,最後還要多說一回”,如此妙論,不算驚人,但十分大膽,相信會令衆多暢銷書追捧者旣尷尬又痛快。

雖然《弱水三千》讓我讀得快樂,但我推斷此書很難成為暢銷書,因為它的資訊很多,它可以讓讀者掌握的新知識不少,最重要的是:此書眞的只為愛書人而寫,讀書越雜的人,會越愛此書。從這個角度看,誰說梁文道不是讀書專家?

(此文發表於2006年8月13日”澳門日報”,同日梁文道應”新生代”邀請在書展中舉行講座,反應熱烈,梁先生演講之後我負責接待他到”拉丁區”接受”澳門日報”訪問,梁先生學問淵博,待人真誠,名不虛傳,這個星期日我們真的獲益良多.)
寂然 2006-09-12 19:00:01

晴:
大陸肯定沒有,不過網上和電視仔可以見到梁文道吧

2006-09-10 11:05:33

聴您這麼一介紹, 我也很想看看這本書, 不知道這本書是在澳門才可買到, 還是大陸也會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