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08:22:27寂然

讀書雜感

終於讀完高陽的“紅頂商人”,同時在網上買了他的“大故事”、“恩怨江湖”,遠景出的這個版本排版悅目,封面由董培新繪畫,完全配合那個時代,看來是高陽作品中較佳的版本。

胡雪巖的故事在“紅頂商人”中一半談愛情,一半談生意,談情的部份講他跟阿巧姐欲斷難斷,又喜歡人家,自己又有老婆,又嫌對方出身風塵兼結過婚,終於驚動一大班人打發了這場“愛情”,可見有錢人談情比一般人辛苦,看他談情也機關算盡,真是恐怖。

書中最精彩的是開篇寫胡在長毛(太平天國)兵技圍杭州後奔波各地企圖運糧入城救人的義舉,高陽真的寫出了胡的俠氣,可是後來談了一大段婚外情,又講他選定了左宗棠作為政治伙伴的事情,則令高大形象又回到市儈商人的格局了。其中,最精彩的場面是胡初見左宗棠的一場,胡雪巖憑過人口才化險為夷,實在寫得真實,像左宗棠這樣的暴烈而奸險之人,真的會在一席話之間大起大落,說錯一句話即會被治罪,之後胡成為左的強助,處處為左提供意見,卻又不得搶左的鋒芒,時時要把話說得很有技巧,這些場面都是小說最妙之處。

本來想馬上找下集“燈火樓台”來讀,但市面又未見有售,我已知道胡雪巖的下場悲慘,本來可以在網上輕易買到下集的,此刻卻在考慮:我有沒有必要再看一本講人折墮的書呢!此間已經有很多折墮的人和事可供參考了。

在讀高陽書期間,把家中未讀的歷史書亂翻,某晚開始閱讀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名著“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大有感觸,讀了五十幾頁,簡直覺得是當前不得不讀的一本好書。當然現在才讀此書是有點過時了,我也在一些談德希達的書中讀過對福山的批評,但我既非學者,又不是政治專業的,讀一本書也許只求共鳴,多讀多得益。因此一連幾個晚上都在讀此書,粗淺的印象是此書像現代政治學包裝過的“資治通鑑”,說天下大勢,談歷史發展,最重要的是指引出若干失敗的管治經驗,可惜人類永遠不能吸取歷史教訓,愚昧的行為和政策總是會持續推行。我很久沒有讀這種理論書而得到快樂,也許,可以趁現在的快樂多讀幾本份量差不多的名著呢!
在讀高陽書期間,把家中未讀的歷史書亂翻,某晚開始閱讀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名著“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大有感觸,讀了五十幾頁,簡直覺得是當前不得不讀的一本好書。當然現在才讀此書是有點過時了,我也在一些談德希達的書中讀過對福山的批評,但我既非學者,又不是政治專業的,讀一本書也許只求共鳴,多讀多得益。因此一連幾個晚上都在讀此書,粗淺的印象是此書像現代政治學包裝過的“資治通鑑”,說天下大勢,談歷史發展,最重要的是指引出若干失敗的管治經驗,可惜人類永遠不能吸取歷史教訓,愚昧的行為和政策總是會持續推行。我很久沒有讀這種理論書而得到快樂,也許,可以趁現在的快樂多讀幾本份量差不多的名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