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11:16:41查爾斯

孩子失蹤了?!

那個週三下午
孩子依照規定留下來訂正作業
只是想要讓他們體會
被留下來那種不好的感受
這樣下次訂正就會積極一點
但是正好不巧的是
孩子訂正完後竟然失蹤了?!

大約是在他離開學校半小時後
才知道安親班老師沒接到他
當時手錶時間是14:25
即使他是自己走路十五分鐘內也應該早就到了
知道事情似乎有點糟糕後
立即騎車沿著大馬路尋找孩子的蹤跡
但是怎麼就是遍尋不著
心頭的焦慮感也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慢慢增加
第一個念頭是這孩子處理事情的能力頗令人擔憂
會不會被壞人給抓走了
第二個念頭則是反省自己最近對這孩子是否太嚴厲了
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想法
車子不停地在安親班與學校之間的路上打轉
那兩個念頭也不斷在我腦海裡打轉
手錶時間已悄悄來到15:48

將近兩小時後仍然沒有一絲下落
只好暫且先回到學校
三位平日交情很好的同事知曉此事
即刻幫我想了很多方法
調閱了校門口的監視錄影帶後
發現這孩子的確自行離開學校
他臨走前我還特別交代他一定要聯絡安親班
顯然他並沒有照我叮嚀的去做
接下來只好動用行政層級
教導主任在他校研習結束後即刻回來
再過濾孩子可能逗留的場所
包括體育場、羽球場、還有附近的廁所
就在體育公園的籃球場搜尋時
主任從另一邊打電話給我
說他接到電話孩子已經自行返家了
揪在心頭的焦慮頓時消失
當時手錶時間是17:28

回到學校後校長說
孩子是怕太晚去安親班
被安親班老師責罵處罰
躲在住家附近的寺廟廁所裡
最後孩子自己覺得害怕而回家
結束這場驚魂記

隔天我在班上讓他們寫了一張學習單
問他們是否有過找東西的經驗
讓他們自己思考回答那樣的感受好不好
再引導回自己本身
遇到問題或困難只是選擇逃避的話
可能會衍生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
如果想自己一個人靜一靜
可以先告訴爸媽或朋友
不要讓父母與師長、朋友為你擔心
也讓這位失蹤的孩子知道
家人是很愛他的
學校老師及同學也是很愛他的
才會這麼樣的焦慮不安
我也請這位孩子去向為他著急的師長們道歉
並謝謝他們的關心

最後我期許孩子們能夠更懂事
而這學期的學習經驗也因此事件
又增添了一筆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