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23:25:52查爾斯

名偵探-查爾斯

今年的才藝發表會
校長別出心裁地舉辦摸彩活動
想藉此提高即將入學之學童的出席率
本校學生也享有當然參加權
但是這個活動竟讓我心煩了三天之久
事情發生在活動前一天
也就是星期五下午放學前
班上某個平常頗無人緣的孩子(之後稱A生)
發現他那張原本夾在我桌上的摸彩券
竟然不翼而飛了
即刻開始抱怨老天爺的不公平
聽到他怨天尤人竟讓我產生莫名的興趣
也就此讓我踏上擔任一名偵探之途

首先我認為這個摸彩活動
每個人都有參加的權利
所以我想查明這件事情的真相
直覺引導我走向紙類回收箱
果真找到已經被揉成一團的摸彩券
打開一看不正是A生的摸彩券嗎
有了證據我第一個想法是班上同學搞的鬼
便在學生離開學校前將他們留下來
與孩子討論後確定這張摸彩券是在放學前那節課被丟掉的
因顧慮家長已在校門等待
我也想趕快速戰速決
於是撂下狠話如果兇手明天活動前不來承認
隔天才藝發表會全班都不能參加摸彩
希望激發兇手一點內心的良知
孩子離開後找了前輩討論這件事
前輩之前也碰過類似事件
她說最好是讓孩子先摸彩再處理後續
而我從下午孩子離開等到晚上睡覺前
仍然沒有接到任何電話

星期六也就是活動當天
集合時間到了仍然沒有人來找我承認
我也沒有主動提起這件事
而我心裡也早有盤算
我想先把摸彩券丟進摸彩箱
抽到獎品我要先收回保管
直到事情水落石出才歸還
非常巧合地在孩子表演完後的摸彩活動
班上有人中獎了(後稱B生)
這個訊息也讓孩子知道我有讓他們參加摸彩
之後我跟B生說因為兇手還沒找到
所以獎品先給老師保管只要找到兇手就會還你
B生也很爽快地答應了
活動最後一個摸彩的最大獎-小摺
竟然也降臨在我們班上
但是我心裡卻沒有一絲興奮
只覺得這件事情愈來愈棘手
老天爺似乎很用力地推了我一把
強迫我一定要找出兇手
孩子集合離開前我說
摸彩老師先讓你們參加但是獎品要先收回來
只要兇手找到獎品馬上歸還
話一說完我只見到抽中小摺的C生
一臉無奈又奇臭無比的表情
但是就只能如此
忙完活動後找了兩位同事一起吃晚飯
順便討論後續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
同事說不如用驗指紋來嚇唬兇手
因為證據上面指紋最多的就只有兩個人
一個是這張紙的主人-A生
另一個就是把紙揉成一團的兇手
這番推理讓我豁然開朗
也讓我逐漸構築出接下來的劇本
然而事情發生的第二天活動結束了
我仍然沒有接到任何自首的電話

原本是美好的星期天
我卻一點也無法真正放鬆
心裡被什麼罩著悶悶的
也希望手機能夠趕快響起
這樣就不需要再心煩了
當然我想好了星期一的劇本
就是先用刑責來恫嚇他們
接著告訴他們證據上面已經採集到兩個人的指紋
如果星期一兇手不來自首
星期二警察就會來蒐集指紋回去比對
接下來面對的就是少年觀護所的刑責
直到晚上手機仍然沒有響起
在MSN上與前輩討論劇本並靈機一動
希望前輩也幫我在社會課上唬唬他們
說呂老師以前也處理過類似問題
那名兇手及時自首差點就被警察帶走之類的故事
當然故事是我編的...
為了編故事直到十二點才就寢

星期一
事情發生的第四天
教職員晨會結束後我在玄關看孩子跑步
中獎的B生他那當警察的老爸竟然來找我
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只是為了拿宣導磁鐵來
我便趁此機會與他談了上星期五發生的事
並讓孩子看到我跟B生的爸爸在談話
第一堂課我便開宗明義照著劇本走
說剛剛B生爸爸來就是拿證據還我
找到上面有兩個人的指紋特別多
一個是A生另一個肯定是兇手
只要明天來驗指紋就可以馬上知道是誰
接下來就是刑責問題
竊盜罪-五年徒刑
毀損罪-至少六個月
未成年犯罪送少年觀護所-最重判觀護三年
並說了我杜撰的故事對兇手曉以大義
自首無罪但被警察抓走誰都救不回來

第一節下課後
我攤坐在座位上開始改聯絡簿
就有孩子來告訴我有人說他知道兇手是誰
我馬上請孩子把那些知道的人找來
後來有個孩子遞給我一封簡單的信
我想這已八九不離十了
當場打開信一看第一句就寫著"老師,兇手就是我!"(以下兇手稱D生)
我馬上帶他到辦公室的地下室裡
原本我也不相信D生竟然會做這種事
他說因為那天早上A生一直打他欺負他
讓他覺得很討厭並有了報復的念頭
才在放學前趁我不注意抽了他的摸彩券丟掉
最後我答應他遵守之前保密的約定
但他必須做一個禮拜的勞動服務
最後我要D生將班上的東西與獎品搬回教室
讓不知情的孩子以為他只是被叫去搬東西而已
整個事件就此落幕

事後我與前輩討論
我們都認為關鍵在於B生的警察爸爸
若不是他在那個時間點出現
可能事情會拖到星期二才結束
而老天爺似乎也不願讓我們太容易得到大獎
刻意安排這個插曲讓我們有所學習
A生終於明白自己應該改進才能增進人際關係
B生願意配合老師調查並提供警察爸爸一名
C生平常耐性不足這次雖抽到大獎卻必須煎熬兩天才能獲得
D生瞭解到臨時起意的報復行為可能造成終身遺憾
最後我也學到了怎麼處理這種棘手的事件
並掌握到關鍵契機順水推舟
班上中了大獎也找出了兇手
但是煎熬的這三天不知道要找誰討
唉...
nagi 2010-03-28 01:04:56

處理的過程真的是很有戲劇張力阿。

明蕙 2010-03-23 07:58:51

學長,您真有耐性!

說故事的人 2010-03-20 09:42:32

摸彩~~並非校長起的點子
是文宣組突發奇想 而校長全力支持
所以
摸摸鼻子 自己承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