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20:45:36夏琳@漁人77號

馬瓓的秋天、茅草的家(上)

在飛魚季之後的夏天,
終於也成為過去的記憶了。
小島的10月,正是秋陽如虎的季節;
陽光雖仍意氣風發地對著海面閃閃示威,
卻是少了夏天那股十足的霸氣,而多了些許成熟的內斂。

一如往常,總喜歡在向晚的落日餘暉中,
從不到兩英吋見方的數位相機螢幕裡,
不斷地觀看著眼前動與不動的一切。
周遭的鄰居們早已習以為常的無視於我這無聊的僻好。搖擺著粗肥身軀的豬、趴在屋簷前方望著海的貓咪、從芋頭田裡倏地展翅飛起的白鷺鷥、剛從校車下來的一群回家的孩童…..等,我總是蹲著、跳著(為了閃過腳邊的”咕意史”便便)、仰著甚或趴在仍然滾燙的水泥地面,只為了捕捉這份在寧靜的霞光中稍縱即逝的美。
此時出現在鏡頭裡的馬瓓正緩緩地從教堂的轉角處走來,我移開了鏡頭,慣例地喊了一聲「馬瓓共!」馬瓓一邊的肩上扛著剛砍下來的柴薪,一手扶著前進的手推車裡還堆著成捆的茅草。停下來的馬瓓,手比著推車上的茅草,用著我似乎還可以意會的言語說:「明天要蓋涼亭,用茅草蓋的傳統涼亭,過來幫我拍照好?」

註: 馬瓓-達悟語叔伯等男性長輩稱呼。
嘎咪瓓-達悟語阿姨嬸嬸等女性長輩稱呼。
咕意史-達悟語豬

香草一哥 2008-02-24 16:15:42

飛魚一號好酷喔
呵呵
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