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20:45:38台幹

拒絕資訊化的台幹


本文乃筆者的工作報告:

董事長:您好!

手機已辦妥 號碼如下:○○○○○○

個人習慣以電腦科技方法彙整繁雜的工作現況,以期讓自己盡快能「掌握全局、抓住重點」。但是也因為如此,而導致個人與○經理在認知上的差距,而不得不請您指導。下列做法如您不同意則煩請指導。

所有個人在自己辦公室電腦方面的做法 (而非公司電腦化) 都是先經過○經理(台幹)同意後再實施,然實施後又遭制止,制止的理由不外乎影響他的作業流程、要不就告知以董事長的角度來看會如何等等……而要我在試用期不要用電腦的方法進入狀況,必須等「試用期過了再用電腦」。

就拿今日的三件事來說:

1. ○經理(台幹)同意讓我使用數位相機,在副廠長的指導下,以不干擾現場工作為原則去拍攝製造流程,以便於我在下班後對照實務去背誦與牢記。然實施後不但遭制止且告知「如果從董事長的角度來看,你是個試用期的人,怎麼可以拿個相機到處照相 ? 」我反彈的理由為,○經理答應在先,事後覺得不妥可以直言告知並收回成命,但不能拿董事長當擋箭牌,或拿試用期三個字來搪塞我,否則工廠內外的所有的東西都是「機密」,難道在試用期間的我只能「昏吃黑睡」等試用期滿,待證明了「忠誠度」後再幹活。

2. ○經理(台幹)要文員影印了二百多張的年度訂單給我,個人認為就管理階層立場,必須取得整理過的資訊,而非原始資料,因而在文員的主動要求下,運用午休時間指導文員電腦合理化運用,以及我想準備運用假日時間自己逐筆將人事資料登錄於電腦後再行實施分析,以期能深入的了解員工等事,遭○經理(台幹)指責為資訊化能力表面化、浮面化。

3.我個人領導原則區分場合為:「車間視同戰場」必須嚴肅不茍言笑,辦公室「扮演教師」的角色,而員工「用餐及上下班時間」則一定陪同在場且並以笑容展現「親合力」。然此事卻被○經理(台幹)認為我好像在「賣狗皮膏藥」,台幹必須高高在上。

上述情事雙方已經「激烈溝通」過,並以達成共識。然不知是否合乎董事長的想法與看法,懇請指裁示。

--------------------------------------------------------------------------------------------------------
想自行DIY辦公室e化而不求人者,請至本台台長的另一公益網站瀏覽:
網站名稱:電子豬腦
網 址:http://sunchaoyi.xxking.com/
--------------------------------------------------------------------------------------------------------

寫於2003年
大陸台商廠工作暨旅遊經驗談

上一篇:廠家不分

下一篇:改善為主,創新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