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07:29:06Chao_Mom

婆婆媽媽閒聊記

陳 春 紅

夏日的午後,和友人在風景區坐在涼亭的一角,旁邊ㄧ群婆婆媽媽在聊天,「嘿,我們是一群婆ㄆㄛˊ婆ㄆㄛˊ媽ㄇㄚ媽ㄇㄚ。」「婆ㄆㄛˊ婆ㄆㄛˊ媽ㄇㄚ媽ㄇㄚ在字典裡的解釋是:『形容人做事不乾脆,言語囉嗦。』」「那....那....怎麼念呢?」「我聽過是,念婆ㄆㄛˊ婆ㄆㄛ˙媽ㄇㄚ媽ㄇㄚ˙」「喔,是婆ㄆㄛˊ婆ㄆㄛ˙媽ㄇㄚ媽ㄇㄚ˙」「婆ㄆㄛˊ婆ㄆㄛ˙也好、媽ㄇㄚ媽ㄇㄚ˙也好,都是為家庭辛勞過來的。」「辛勞過了,現在退休了,我都過輕鬆日子。」聽到此,我竪起耳朵,繼續聽婆婆媽媽閒聊。

「洪太太和兒子媳婦小孫子一起住,家裡顯得好熱鬧,像我們家只有兩老住,太冷清了。」「謝太太,妳家兒子有辦法,才會搬出去住。」洪太太說:「我家坪數小,住得有點擠,可是兒子工作一直不穩,如媳婦所說,賺不到錢買房子,只有跟我們一起住。」洪太太又說:「謝太太的兒子媳婦都有固定的工作,去年在北部買了大房子。」「兒子搬入新家後,有孝順心要兩老過去一起住。」謝太太有些落寞:「可是我們都看得出來,媳婦很不樂意和兩老一起住。」

有ㄧ位婦女說:「其實兩老自己生活也很好,現在我和先生都退休了,日子過得輕鬆且自在。」另一位說:「依我的經驗,和兒媳分開住的好處,是少了婆媳紛爭,不會讓兒子為難。」「對,就是這樣,以往和媳婦處得不愉快,兒子很不快樂,搬出去後,只有兒子回家探望,為了家庭和諧,兩年來就是請不了媳婦回家門。」這位婆婆又說:「今年母親節一大早,兒子媳婦帶小孫子回家,媳婦捧了一束花說:『媽媽,祝您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讓我感動的直掉淚。」

「昨天回娘家,知道大嫂和媳婦有所不愉快,鄰居說是媳婦很不禮貌的頂撞。」自稱還沒當婆婆的婦女接著說:「大嫂說,要想開啦,現在物價都在漲,只有一樣在跌價,一時間我不知是哪一樣?鄰居說,妳還沒當婆婆,才不知道,是『婆婆跌價。』」

這時有人提高了聲音:「來、來,請聽我說,好命的婆婆是不會跌價,鄰居龔太太的兒媳每個月送來生活費,三兩天來電話問候,星期假日夫妻會帶媽媽出去玩,看得我們都好羨慕。」

「告訴妳們,在座的丁太太也是好命,孝順的兒子媳婦常常帶孫子回家,貼心的媳婦順便買好菜回來做飯,這是鄰居都知道。」又有人接著說:「有時丁太太臨時有事出去,媳婦會問我,蔡媽媽,我婆婆有在您家嗎?」呵呵,丁太太聽得笑瞇了眼,「是呀,兒子媳婦都很孝順,小孫子也好可愛,在電話裡說,奶奶好,我心裡都有奶奶。」

回程在車上,和友人聊起聽來的婆媳事。想到她一直在為家庭付出;是兒子們心目中的好媽媽。我說她以後會有好媳婦的。她回說,看過、也聽過很多,好婆婆未必有好媳婦。停了一下,又說,但願以後,能像婆婆媽媽所說,「好命的婆婆,就不會跌價。」

如友人說的,「好婆婆未必有好媳婦」,這讓我想起另一件事,有位好婆婆,多年來,對待媳婦相當好,但,不知怎的?媳婦總是冷淡對待,也不喜歡回家探望公婆。好婆婆雖然很難過,卻一再以愛心待之。有ㄧ天,好婆婆在菜市場看到媳婦,走過去對媳婦說,「媽媽很想跟妳說說話」,媳婦竟然不理睬的走了,好婆婆回到家難過得哭了,「我該怎麼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