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5 04:25:09冷無霜

可怕的「沒人愛」~

「一個女人,再好些,得不著異性的愛,也就得不著同性的尊重。女人們就是這點賤。」這,是張愛玲的一句話。

我記得唸書的時候,曾經是張愛玲的書迷。然後,慢慢越來越大,反倒是揚棄了她的細膩跟矛盾混雜的世界。

然而,她對於女人心思的觀察敏銳,到現在還是極少作家可以出其右吧。

張愛玲說,女人賤,賤在得不到異性的愛,就會得不到同性的尊重。

這句話好貼切,但是,也同時讓我開始疑惑了,「愛情到底是什麼?」

照上面這句話的說法,愛情,似乎更大的作用,來自於一種「自我肯定」的情節。

「失戀」了?也就是「肯定」不見了。

「沒人愛」?那,就是比「肯定」不見了,還要糟的人間煉獄?????

冷無霜用第一人稱,來解讀一個「沒人愛」的境界。

* * * * * *

我,是個四十歲的熟女。你說什麼?你叫我「老女人」?呵呵呵呵,搞啥呀?這詞落伍啦!我,叫做「熟女」。成熟的女人,懂了嗎?

唉,成熟,只是我的外表哪。我的內在,可是跟十八歲的小女生沒什麼兩樣的。我可不是裝的唷,你有看過一個四十歲的女人,那麼熱中可愛的小花裙,還有白馬王子的美夢嗎?沒有吧,呵,但這就是我哪。一個純真的小女生,說到外表,告訴你好了,我的外表就跟高中時候沒什麼兩樣,一樣地討人喜歡的很呢!

說到我的年紀呀,這根本是老天的一個錯誤嘛,誰叫它時間過的這麼快?快到不切實際嘛!我才十八歲,卻得在各類型的表格上填上「四十」這噁心又恐怖的字眼?你瞧瞧,叫我是「老女人」?看看你們,根本是一群不進入狀況的傢伙,告訴你,等到你們不知不覺走到我這「實際年齡」時候,看你們有誰能夠保持跟我一樣的容貌跟身材,哼。

我結婚沒?ㄟ,不是說我才十八歲嗎?幹嘛動不動問人家結婚沒的事情呀!我的人生可長得很咧。而且呀,「大家」都好喜歡我,唉唷,要我一下子挑出來誰才是我的白馬王子,好討厭的難題唷!

你問我「大家」是誰?討厭啦,幹嘛問得那麼直接啦。唉唷,我這個人記性不好,你要我告訴你哪一段呢?呵,是X醫生?是Y博士?是Z學生?討厭死了,要我講哪一段給你聽啦?

都可以?好。那我就講Z學生吧。Z呀,他身分證上的年紀比我小了十二歲,但,我在他身邊可是小鳥依人的唷。因為呀,他身高有一百八十公分,體貼又穩重,英俊又瀟灑,何況,跟他在一塊,他可以保護我的呀。

我們怎麼認識的?那還用說,當然是靠最「先進」的網路囉。

他為何要選擇我?ㄟ,我不懂你的意思耶。不過,我猜呀,那是因為「我是他的夢想」,所以他才會苦苦追求我的啦。

唉,可惜Z學生呀,也不是我的理想啦。告訴你呀,像我這樣的女人,將來可是要當少奶奶的人呢,他一個窮學生能給我什麼啦!所以,我跟X醫生也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囉。說到X醫生呀,唉,我跟他之間的故事很淒美的啦,他愛我愛了好多年,結果我們卻在921的時候分手。

老天爺,你告訴我!為何?為何?所有的悲劇都發生在921呢?害我每次一到這個日子,就會想起我逝去的戀情,唉,我真壞,最終還是很不應該地辜負了他呀。

啊?你說「正常人」提到921,想到是地震跟死人?拜託你好不好,地震又沒震垮我家,死也不死我認識的人,我幹嘛管這麼多別人家的閒事呀?你不知道嗎,我是個性「單純」的小女生,我一向不管別人「閒事」的啦!

「大人」的世界好複雜,我怎麼可能懂呢?

啊?你說我不長進?ㄟ,你怎麼出口傷人哪。就是有你們這些奇怪的「大人」,動不動作一些損害別人感情的事情,才讓我這種無辜的小女生,飽受無情的傷害哪!

你說啥?你比我小十歲?那你只有八歲呀?哇,你好小呀!什麼,你要我用大腦?你說你是三十歲?搞屁呀,你才用用大腦好嗎?我十八,所以你這樣子是大我十二歲,哇,你好老唷!

什麼?你叫我別演戲了?人家這麼單純,哪會演戲呀!

你叫我醒一醒?你好討厭唷,其他的「哥哥」跟「姊姊」都不會這樣對我說話耶。

你說我有病?你才有病咧!討厭啦,不跟你說了啦。人家要去跟A男模約會了,至於他能不能有這個「榮幸」成為我的真命天子?嘻嘻,那得看他的表現如何囉!人家的人生,還有好幾十年咧,別忘了,我才「十八」好嗎,還小~~~~~~~~~的很呢!

* * * * * *

我覺得,一個人一生中會有幾場愛戀,是本來就注定好的。很多答案,都不是用追尋來的,而是等待來的,不是嗎?

所以,「沒人愛」?不代表要成為「顧人怨」。

這兩者間不是一個等號,當畫上一個等號的時候;當從「沒人愛」變成「顧人怨」的時候,別說愛情了,連友誼都會分道揚鑣!

那時候,週遭是充滿冷漠寒意的目光,除了自怨自艾之外,還有一個最好過的方式,就是「自我催眠」,給自己來個小掌聲地說,哇,我真的好棒、好優秀、好美麗、好善良、好……。

(好……個X。除了讓身邊的人更想甩兩巴掌,跟直接拆了她之外,沒有更好的辦法來應對了吧。)

很多事情都在一念之間。

而冷無霜則深信,一個不懂得跟「孤獨」當好朋友的人,絕對是,無法跟人群好好相處的。

原因何在?

其實,我也說不上來。

只是,我總認為,不管年齡、外表如何,很多答案都是在我們的心中。

不肯靜下心來,看清楚那個答案的人,

有沒有人愛都不重要,

結果都是同樣可悲。

這是我的「答案」,

張愛玲!

我答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