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6 23:44:33冷無霜

撂倒型投票~

大選在際,有些話我想言語。我沒有嚴謹的政治背景,更沒有豐富的政治知識,更並無終日轉台研究觀看的政治興趣。然而四年一次台灣的總統大選奔牛節,奔的鼓譟的是台灣人的耳目靈魂,我們都不是觀光客,無法自清於冷眼旁觀的狂牛亂跑,身在其中的我們,可以很有力氣地滔滔辯論,也可以很無力氣地毫無交集。

我沒有任何數據人名支撐我的理念,然而這個感覺,卻讓我深刻體驗,台灣隸屬於某種撂倒型的投票。為了撂倒一個人,靠著另一個人的打手,去揮拳擊斃,我們的一票可以有點這樣的色彩,然而當他成為全面的色彩時,這是如此可悲無奈。

我不認同連戰跟他的小乖,學教宗行儀親吻土地;我搞不懂宋楚瑜,久久看到電視就眼見他下跪哭泣;我覺得莫名,阿扁說出他跟呂秀蓮是不可分的「Water Lily」是如此老王賣瓜的自誇標語;我對呂秀蓮跛了腳上宣傳車的畫面印象深刻,負傷請益是否來自柯賜海這幾年的武林密技。

然而大選就要來了,大家都說要選一個不相較之下不爛的,我覺得這這更為難的,因為他們的演戲伎倆是如此不分上下,那麼又是回到個人喜惡的問題:我們用撂倒的吧!比較賭爛誰,就拿選票把他先揮倒,其餘,再說。

也就因此有什麼好說?這次總統大選還來個公投,姑且不論題目如同小學生考卷般的是非題,這次公投指向老共,要向中國說不。然而,這議題卻又是反映出台灣領導者的淺薄與可笑,如果我們認同台灣的主權,如果我們深信我們的尊嚴,為何我們所舉辦的第一次公投,不能以全老百性現實迫切的危機為題,我們真的已經到了兵臨城下的階段了嗎?我們真的已經到了要扛槍備戰的時機了嗎?還是我們只是要備而不戰,如果是需要備而不戰,那這問題還需要跟總統大選一起聯姻結理?

如果我們是如此捍衛主權完整,如果我們是篤信我們的體制健全,那麼為何我們不能歡天喜地舉辦一場總統大選,卻要在此際牽扯所謂的惡鄰,這是在反映出我們有多麼恐懼,還是我們真的毫無自信?

老百姓沒得選擇,公投題目已定。無論兩黨,這幾年來都以兩岸關係來作焦點轉移。你支持台灣獨立,所以你嫖妓也該成理?你支持兩岸統一,所以你搶劫也不槍斃?政黨間的口水戰跟私下的暗盤分贓,早把台灣搞成身體越來越虛弱,沒有健康的身軀,卻動輒喊話要去跟惡鄰嗆聲,沒有清楚的思維,又動輒要去跟惡鄰握手言歡。

這是愚民!昧著良心說著大道理,政治人物高喊的標題,幻想明天會更好的錦衣華服,卻罔顧屋內早已灰層堆盡,繼續愚民!公投的美意成了把戲,台灣的第一次,讓人哭笑不得,有人說公投四不像都是惡鄰害的!可是我們何時才會學會自我負責?

這次的公投行徑多像大賣場的促銷買氣?為了拉抬選情,搞出個買一送一買CD附贈VCD,又擔心參與人數會不過半,這算什麼?萬一真不過半,那只是反映出你們這些政治人物罔顧民意,受到國際間的嘲笑不能翻身,老百姓得因為同情而降低智商去答毫無腹底的是非題?

兩岸問題艱辛難行,那是一定。台灣渴望獨立,得需要他國的同理心與援助,國際的現實環境西瓜選大邊,如果真要搞獨立,又有幾個人民拋頭顱灑熱血願意小兵去殺個屍橫滿地?你想要搞獨立,那麼真要有個大一點的中指去按死蒼蠅,那麼你可以揭竿起義,那麼還會有人隨後同行,那麼擬定與妻訣別書,那麼你是否真有這個勇氣跟道義?

如果沒有,試告訴我不去革命獨立要怎行?

可悲可厭的是,心知肚明,然後政客拿來愚民。暗樵明罵很爽,但搞對立,你摸著你的Guts告訴未來國民有多少準備?

友人說厭惡泛藍的老人政治,故期盼泛綠的新人新氣才有新未來。然而不可追究的是否因為教育失敗,這一代的青壯年都很利己。老人腐敗,新人廝殺為擴權,40歲成了政黨中堅,還不夠,錢也不夠權也不夠,為了權力,新人們橫奪的張狂早越過了跟惡鄰對決。

泛藍泛綠各自無恥,所以老百姓最好只能選擇投廢一票。可蒼天無語,這樣算不算是另一種強姦式出局自棄?我也有撂倒型人格,所以我也不放棄為了恐懼跟利己用一票撂倒一人下去,這種拳賽再度冷漠了台灣人的理性,觀看一連串的台灣霹靂火之後,大家用嗑藥的High勁來投下神聖的一票。

這是矛盾的世代。我也清楚彼岸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加速三通可以為台灣經濟帶來刺激,可我只要想到上海外灘前那些閒晃的遊民,哪天全聚集在市民大道底,我也百個搖頭不願意。

然而這個解答又去哪尋?是一張撂倒型選票就能換得到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