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12:20:14里長成

不再是街友的獨臂阿枝 他是青山里志工

獨臂街友掃街 掙紅包送媽媽
  • 2011-02-02
  • 中國時報
  • 【林佩怡/台北報導】
 ▲獨臂街友阿枝當清掃工賺錢,除養活自己外,就是為了在今晚,包紅包給媽媽。(林佩怡攝)

 ▲獨臂街友阿枝當清掃工賺錢,除養活自己外,就是為了在今晚,包紅包給媽媽。(林佩怡攝)

     六十五歲獨臂街友阿枝(化名),靠著僅剩的左手,到北市萬華區當清掃工,努力清掃街道;阿枝一做就是兩年,自食其力養活自己,除了獲得尊嚴,辛苦工作一整年,他就是想在除夕夜,獻上三千六百元的紅包,感謝母親的養育之恩。

     十幾年前阿枝出車禍失去右手,他不向命運低頭,裝上義肢後依舊開計程車掙錢,不料又發生車禍,原本已私下和解,幾天後對方指責他肇事逃逸,需支付六萬元賠償金,他只好把賴以維生的計程車變賣,卻因而成為在艋舺公園流浪的街友,他無奈說:「成為社會邊緣人,不是我願意,誰願意在街頭生活。」

     在艋舺公園「住」了兩年,幾年前北市社會局推出「以工代賑」政策,讓街友清掃街道,自食其力,阿枝一做就是兩年,每月薪資一萬兩千五百元,讓他可以和別人合租兩坪的小雅房,暫時脫離在街頭生活的日子。雖然薪水不高,阿枝說,目前這樣的生活,感到很知足、惜福。

     「雖然我只剩下一隻手,我還是可以工作養活自己。」阿枝說,只要有工作,一樣可以自立更生,不用拖累家人,而且工作時,常受到里民的鼓勵,還會拿果汁、飲料給他喝,他突然哽咽說:「我們要活得有尊嚴,看到別人沒有瞧不起我們,這樣就夠了。」

     阿枝用僅剩的左手,拿著掃把和畚箕,把路邊垃圾掃進畚箕裡,動作非常迅速,完全不輸給一般人,他認真工作的態度,讓萬華區青山里長李昭成很感動;李說,日前社會局實施輪調制度,很捨不得阿枝離開,里民也常對他說,「阿枝只剩下一隻手,每天都不偷懶,準時出現清掃街道。」

     今晚就是除夕夜,即使阿枝有子女,但已數十年沒聯絡,想吃頓團圓飯談何容易,但他準備探望老母親,並獻上三千六百元的紅包。對一般人來說,可能不算「大」紅包,但阿枝一萬多元的月薪,扣除近四千元的房租,還有伙食和生活必需品費用,這份錢,等於阿枝辛苦一整年的所有積蓄。

     薪資與支出勉強打平的阿枝,每次想買東西吃時,心中想著「我要存錢,要包紅包給媽媽」,克制自己的食慾,就是為了過年時,包紅包給母親,被問到可以包少一點,阿枝認真說:「媽媽給我的更多,雖然我能力有限,但還是要存錢包紅包,只是為了盡點心意。」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3/112011020200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