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22:25:58。陳 阡陌

最佳損友 獻給我曾經的好友

電話筒的另一邊,經過一輪沉默後,傳來一陣哭聲。我知道,你正在哭。我從來沒有想過你竟然會因為跟我的疏離而感到驚慌、失措,我打從心裡的內疚起來。

這一趟電話後,我與你,好像近了一點,但卻又好像遠了一點。而直至現在,我明白,我們終於還是捱不過時間的鴻溝、生活的洗禮。說穿了,我們還是被紛繁的世間沖散了。

那時,我們只是十四歲的女生,純真、無知,世間上最惱人的只是功課和考試的壓力吧。化學堂上,我們因為老師的笑話笑得花枝亂墜,臉上紅暈久久不散;在上課時傳紙條寫上對老師的不滿、某同學的緋聞,但明明我們就在鄰座,卻還是無聊地傳著紙條;每天放學後,你都準時地致電給我,繼續聊著不著邊際的事情,我們的話題就是沒完沒了...還有的是,我們通信起來,那時候的我們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事情可以說呢?你彷彿已是我的家人,與你相處的時間,比誰還要多。

我沒有忘記與你在班房中掩嘴大笑、在檯上傳字、在走廊上嬉戲的時光,這是多麼令人懷念的時光。我仍存留著那一綑信件,你是否和我一樣保存著屬於我們的回憶?只是,物是,人是,情非。我們最好的時光,已經隨著年月的流逝而褪色。

到底是什麼令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呢?這是我常想的問題,後來我終於明白,是價值觀。當你已走進物質繁華的世界中,我還是留在原地,兩個人步伐的不一致,使我們產生無法可填補的斷層。

當我不喜歡你新認識的朋友但還是學習接受她跟她做朋友,當我不懂所有品牌名稱但仍努力弄清你買了那件衣服是哪個品牌,當我奮力地要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我卻突然發現,無論我多用力、多賣力、多吃力也好,也沒法叫我們的距離多近一寸。

兩年後的現在,你的聲音早已消失在電話筒的那一邊。當我提起聽筒按著你的電話號碼,聽到你冷淡的聲音,我才明白當天你在話筒中哭泣時的難受,我不得不承認,屬於我與你的時間,已經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