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8 10:55:24。陳 阡陌

轉眼,我已十八歲

  曾經以為十八歲離我很遠,沒想過,一下子已經到了這個歲數。由十七歲到十八歲,經歷了很多,傷過、痛過、笑過、感動過、每一個過去都是構成現在的我不可或缺的原素。

  十八歲不是只是一個單純的一個數字,它也代表了我人生中一個階段的完結。不是只是換一張成人身分證這手續這般簡單,要換的,原來是整個人的心和思想。畢竟,成人和兒童的差別這在這裏,已經沒有了小孩子在街上刁難哭鬧的權利了。

  一年的時光教我明白了人生中總有一些無奈、明白了「愛」是怎麼的一回事,明白了人生中還有很多美麗光明的事物比愛戀更值得追尋、明白了我在宗教中的定位,十七歲時還能自恃「未成年」和樣子年輕來逃避,但現在似乎已經不能這樣窩囊了。

  這一年,沒有大型的生日慶祝會、沒有蛋糕上的燭光讓我吹熄,但我的願望還是「生活得開心快樂」,只是這一次不再只是著眼於我的人生,而是我身邊的每一個人的人生中都應該要有歡欣喜樂。當我看到漆黑中看到漫天星光,我突然發現原來自我是這麼的渺小。原來人的執著可以令自己閉起雙眼、放棄張望這個世界的欲望。曾經我的世界只容得下一個人,現在看來也只能一笑置之。

  當我只看過世界醜惡的一部份,我已滿身傷痕。也許,受保護的雛鳥始終有一天要學會在天空中獨自飛翔,在沒有保護以後的生活,只能硬著頭皮,乘著風張開翅膀迎接。雖然不知道終點在哪裡,但可以做的,就只有向前衝吧!

  要面對的還有長長的一段路,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