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4 13:00:00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沉思錄》的作者哲學家皇帝【知識管理與經驗傳承】主管人才培訓班補充講義-詹翔霖老師

 《沉思錄》的作者哲學家皇帝

斯多葛哲學(Stoicism)起源於古希臘,是一種重視理性、自我控制和與自然法則和諧共存的哲學流派。其核心理念圍繞著理解並接受宇宙的自然秩序,強調通過發展自我控制和堅韌來克服破壞性情緒,從而達到心靈的平靜。

 

斯多葛哲學提倡道德和美德是最高的生活目標,認為一切外在的物質和社會地位都不如內在的道德修養來得重要。它還持有一種決定論的觀點,認為宇宙和生命中的一切事件都是命中注定的,並鼓勵人們接受而不是抗拒這些命運的安排。也就是說,斯多葛哲學是關於追求內在平靜和道德完善的哲學,強調理性思考和道德生活的和諧統一。

 

斯多葛哲學最知名的三個人物分別是「哲學家皇帝」馬可斯.奧理略,劇作家和政治家塞內卡(Seneca)、希臘奴隸出身的愛比克泰德(Epictetus)。

 

馬可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他是羅馬帝國的一位皇帝,人稱「哲學家皇帝」,他的統治時期是從公元 161 年到 180 年,他不只是一位政治家,還是一位哲學家,面對了無數的戰爭與內亂,始終保持著一顆平靜與理性的心。

 

金句摘錄-詹翔霖老師

 

「因欲望而犯錯的人,比因憤怒而犯錯的人更應受譴責。因為被憤怒沖昏頭的人,似乎是由於承受了某種痛苦以及無意識痙攣,才因此失去理智;反倒是因欲望而犯錯的人,滿腦子只有享樂的念頭,因此容易犯下既放縱又嬌弱的錯。」

 

「因為犯錯的顯然是你,你可能誤認這樣的人會信守承諾,也可能在釋出善意時並未付出全心全意,導致你的努力無法獲得完整回報。你既然都幫助了人,難道還別有所求?你已經做了順應本性的事了,你還不滿意嗎?你還想拿報酬嗎?就好比眼睛為了觀看而索酬,或是腳為了走路而索酬。這些部位生來就具備某種目的,按照內在組織盡了本分之後,便成就了自己;因此,人生來就是為了行善,只要做了善事或用別的方式貢獻社會,就相當於盡了本分,並且成就了自己。」

 

 

「在當下順應自然而行,讓說出的每一個字包含磊落的真理,同時感覺心安理得,你的人生就能幸福快樂。而且,沒有人能阻止你獲得幸福。」

 

「人有責任安撫自己、靜待自然分解之時到來,無須為進度延宕而心煩,同時潛心相信以下原則,讓自己獲得安寧:第一,與宇宙本性不符的事,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第二,我可以永不背離與我的神及內在神性,因為這屬於我的掌控範圍,沒有人能逼我違背原則。」

 

「任何事物的本性,都不會讓違背本性目標的事情發生。你應該要安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既然如此,你還會被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絆住,讓自己無法當一個正直、寬容、節制、謹慎、免於草率言行的人嗎?你會因此無法具備謙遜、自由等各種美德嗎?事實上,人的本性所具備的特質,都必須藉由這些美德彰顯出來。」

 

「所謂完美的性格,便是將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並且不激動、不倦怠、不虛偽。」

 

「人喜歡找個僻靜之地隱居,像是鄉間、海邊、山林;你也不例外,你同樣非常渴望在這些地方定居。不過,這是凡夫俗子才會有的念頭。其實,不管你走到哪裡,只要你想隱居,就有能力隱居;因為,除了潛入靈魂深處,再沒有更能讓人心緒寧靜、毫無牽掛的隱居地了,尤其,當一個人浮現了這種念頭,同時好好凝視這樣的思緒,就能讓自己瞬間進入無比寧靜的狀態。」

 

「不去注意別人的想法,似乎很少會讓人鬱鬱寡歡;反之,不注意自己內心思緒的人,必然過得悶悶不樂。「我常覺得驚訝,每個人明明愛自己甚於愛別人,卻總是把別人的想法看得比自己的想法重。」

 《沉思錄》的作者哲學家皇帝【知識管理與經驗傳承】主管人才培訓班補充講義-詹翔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