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13:59:11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FBC)輔導的運用-諮商輔導志工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FBC)輔導的運用-諮商輔導志工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焦點解決諮商模式被稱為是「希望與尊重的實用主義」。此模式強調以當事者的角度來看待問題,透過討論,自我覺察尋找出「如何做」、「做些什麼」來解決問題,讓CL更容易去覺察自己的行為,運用自身的資源,營造出未來光明的願景。

產業進步的技術,帶來了無限具體的財富,卻也帶來與日遽增的生活壓力。當精神壓力愈來愈大或者焦慮愈來愈嚴重時,若無宣洩管道疏通,負面情緒則容易被激發出來。一般最常見的負面情緒則是生氣,嚴重些則是攻擊行為。

        「生氣」是常見的一種情緒,許多學者也認為這是人類普遍的現象,如Averill研究發現,將近有44%的人每天至少有生氣一次的經驗,而高達約四分之三的人每週至少感到一次生氣經驗,在任何場域,「生氣」的情景,早已屢見不怪。

        

九大諮商學派,不論是精神分析學派,或者是個人中心學派,甚至是認知行為學派,冗長的諮商晤談過程,常使得輔導CC不但耗時且又耗力。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olution-focused brief counseling,簡稱SFBC)將重點擺放在CL優勢資源身上,用符合CL的語言發展水準,建構出問題解決架構的的目標,而且只要少數的幾次,就能達到輔導效果,運用正向的觀念,引導CL建構出問題解決的方法。這種諮商模式,符合志工輔導的需要,解決人力有限的困難。

 

         SFBCShazerBerg夫婦在美國短期家族諮商中心(Brief family therapy Center)所發展出來到。早期兩人從事家族治療,在治療過程當中,發現引導家族成員去談諮商期間所引發的小但是良好的改變,整個家庭會越來越注意諮商中具體的改變,並引導出令全家滿意的方法,而且只要一、兩次晤談,就能點燃改變的火花,並且引發往後更大的改變,這樣的發現吸引著兩夫婦,於是兩人逐步發展出「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olution-focused brief counseling,簡稱SFBC)。

        由於Berg是韓裔東方人,於是將中國「太極」的觀念,融入其中。她強調「系統觀」,認為行為只是與人、事、物互動後的產物,不是單一事件,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沒有真與假之分。對於事情的看待,採用正向及客觀的態度,認為事情已經發生,再怎麼追究及自責也無濟於事,唯有尋求辦法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於是揚棄以往諮商追求「事情原因」之目標,轉而追求「問題解決方法」。

 

        

        據社會學習理論Bandura認為人類與動物不同,因為人類是個主動的訊息處理者,他們會思考行為及其後果為何。行為的形成並不只是單靠刺激-反應而已,也不僅只靠增強物來增強,最重要的在於增強物背後所帶來的訊息為何。而在社會訊息處理理論中,說明了人如何解釋外在情境與訊息,來影響到個體的行為。因此對於訊息的錯誤解碼,形成的認知扭曲,往往會引起攻擊行為。

由此可見,情緒失控所引起的攻擊行為,最主要的原因即是訊息上的判讀。是以,改善個案情緒失控情形,可從認知層面著手 ,發生衝突事件時,第一個反應都會指責對方,有時只為了一個小小舉動,在訊息錯誤的解讀及同儕助勢之下,即發生情緒失控,進而形成衝突攻擊事件之情形

 

CL「正向思考」的形成,往往可以減低錯誤的訊息解讀。一個人的思考方式會影響思考內容,對事情的看法、判斷及解讀也會有所不同,連帶就會影響到情緒外放情形。只要改變人們的思考、認知,對於一切事件就會有不同的的看法及解讀。換言之,從非理性信念的改變產生理性信念的建立。從以上假定及國內相關研究中,證明SFBC能輔導情緒失控的CL,只要改變當事人的「認知」,從「非理性」轉而「理性」,從「負向」轉而「正向」,行為改變的契機就會從此產生。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是一個以正向的觀點來尋求問題解決的學派,不再尋找問題的成因。而且理論及技術淺顯易懂,突破以往的傳統且繁雜技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此外,其重視當事者自身的資源,認為當事者是解決問題的專家,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更是正面肯定當事者的能力。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FBC)輔導的運用-諮商輔導志工教材-詹翔霖副教授